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深入推进暖民心行动侧记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记者 刘畅 发表时间:07-22 09:04

写好“就业答卷” 回答“稳从何来”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深入推进暖民心行动侧记

全市新增就业3.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76%,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经济大势,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今年上半年,市人社局认真落实省委“一改两为”工作要求,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抓手,深入推进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稳市场主体,用心用情做好就业服务,有力有效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以就业之稳促进经济之稳、社会之稳、人心之稳。

摸准“三张清单” 精准搭台援企稳岗

稳住企业,才能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市人社局把中小微企业作为解决就业的重要力量,通过建立缺工企业、人力资源供给、用工服务专员等“三张清单”,持续开展保障企业用工八大行动、“三公里”就业圈建设、“53353”岗位开发、人社服务专员服务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促进就业等活动,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全方位、精准化的供需对接平台。上半年,全市举办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934场,提供就业岗位38.6万个,解决企业用工2.36万人。疫情期间,聚焦全市“2+8”主导产业,举办重点产业企业人才引进云聘会,为157家重点企业线上发布2094个招聘职位,直播间现场观看量达52.1万人次,直播间现场达成就业意向760多人。

在做好企业用工服务的同时,市人社局顶格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允许特困企业缓缴社保费,鼓励企业培训留工……对中小微企业和其他用人单位,返还比例提高至90%,同时继续实行稳岗返还资金“免报直发”,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稳定就业岗位。截至6月底,全市兑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8679.11万元,惠及企业11548户,其中,中小微企业按照90%标准以“免报直发”方式兑现返还资金7333.77万元,惠及企业11332户。为120家特困企业办理缓缴社保费1000万元。深入推进“技能宣城”行动,加强技能人才培养,解决企业技能人才需求。上半年,全市新增技能人才1.42万人,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6万人次,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83%、66%。

聚焦“三个群体” 重点发力应帮尽帮

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是提升就业整体质量的关键一环。

市人社局聚焦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民工群体重点发力。

全市人社系统紧抓毕业季关键时段,多措并举为毕业生放心见习、顺利求职创造条件。重点开展“百校百企千岗”校园招聘、组织参加“组织部长高校行”活动、加快落实“53353”拓岗举措,加大基层服务岗位开发力度和政策性岗位供给,全市开发青年就业岗位2770个、短期就业见习岗位599个、公益性岗位1928个、临时专项岗位318个。 

在稳定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聘)规模,加大政策性岗位供给的同时,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今年计划招录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三支一扶”人员等1825名,其中“三支一扶”计划137名,较去年增加72名。同时,积极用好国家助企纾困和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对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企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政策支持。今年以来,为94家企业发放吸纳高校毕业生补贴46.2万元。积极发布就业创业政策清单、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发放高校毕业生创业担保贷款36笔936万元。

创新开展稳就业“百日攻坚”行动,加速推进“三公里”就业圈建设,促进社区居民就近就业、充分就业。目前“三公里”就业圈已实现全市98个城市社区100%全覆盖,并延伸到乡镇社区(村)71个,平台注册企业2924家,提供岗位5421个,登记求职者7806人,投递简历3662份,达成就业意向352人。

为做好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出台“春风行动”促进劳动力就地就业的措施,对返乡务工人员给予就业、社保、住房公积金补贴。强化岗位信息线上线下多平台发布和跨区域共享,以“2+N”招聘活动为主线,举办大篷车招聘、夜市招聘、广场招聘、直播招聘等多形式的乡镇招聘会,畅通农民工就业创业渠道。上半年,举办农民工专场招聘会533场,1.58万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32.01万个,帮助11783名农民工实现就地就业。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乘数效应”,围绕皖南地区产业特色,为宣城新农人提供“政策扶持、培训引领、以赛聚才、载体建设、科技创新”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服务。发放农民工创业贷款390笔共9653万元,全市累计认定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6家,入驻企业320余家,带动农民工就业超1800人。全市帮扶脱贫人口就业31094人,就业帮扶车间22家,吸纳456名劳动者就业,其中脱贫人口97人。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4431个,发放各类就业帮扶补贴300余万元。

当好“三类人员” 就业扩容服务提质

为提升就业服务效能,在全市人社系统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提升五个能力、锻造五个作风,致力于当好人力资源专员、劳动保障监察员、社保就业专员,围绕就业创业、稳岗减负、技能培训、社保待遇、工伤预防、劳动维权、纠纷化解等,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点对点”暖心服务。

成立“人社服务专员服务企业”十个服务专班,集中开展人社政策宣讲服务、人才政策进企业、企业用工招聘帮扶、免费技能培训推进、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五大行动,各专班动态监测并反馈包保企业用工需求和意见建议,推动“降、缓、返、补”等助企纾困政策精准匹配。

积极开展春节前农民工欠薪问题治理和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信息化智能化监管,有效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农民工欠薪投诉批次、涉及人数和金额逐年下降,开展调解仲裁工作质量评学活动,健全劳动争议处理三方机制,上半年仲裁调解成功率达80%以上。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开展专项行动,出台权益保障实施办法。制定企业规模性裁员风险应对预案,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查执法,加快劳动关系信息化建设步伐,全市累计签订电子劳动合同1.2万份。

持续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提质扩容,依托全业务一体化“智慧人社”系统,打造集中统一的大平台,集成便民高效的大服务,强化快办行动的数字支撑,实现人社各项业务“线下一窗办、线上一网通”,让大数据“领跑”推动企业群众办事“零跑”,全面推进人社公共服务转型升级。截至目前,209项人社服务事项和15个打包“一件事”实现“全程网办”,37个高频事项提速办,30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105个事项实现“掌上办”。全面推行人社银行一体化服务,着力打造15分钟人社服务圈,首批20项高频人社服务事项实现银行网点办理,累计为群众提供“就近办”服务6万余次。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