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情系“老有所学” 绘就最美“夕阳红”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6-16 16:37

梅复庆,现任宣城市教体局职业与成人教育科科长。他在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主抓的“暖民心”政策过程中,全力抓好所承担的“老有所学行动”,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近日,他光荣获评全省“一改两为”先进个人,受到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的嘉奖。

梅复庆

奋力呼吁,为老年教育发声

“暖民心行动”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主抓的惠民工程。但由于老年教育工作开展时间尚短,部分群众对老有所学行动的思想认识不足。为及时扭转社会对老有所学行动的误解,梅复庆积极奔走,奋力呼吁,通过各种途径为老有所学行动发声。2022年9月初,他走进市广播电视台1061频道宣城交通广播《hello晚高峰》节目,经过半个小时的直播,把老有所学行动的政策精神送到了全市听众耳边。节目结束后,从未接受过采访的他虽已紧张得汗流浃背,却颇感欣慰。因为他觉得,媒体宣传是扭转公众认知的一个重要途径。为达到这个目的,他又陆续接受了宣城广电台电视栏目和宣城日报社的采访,一遍遍地阐述着党委和政府暖民心行动的政策精神和他对政策的理解执行情况。

为不断扩大我市老有所学行动影响力,鼓励符合条件的老年人积极参加学习。他鼓励各地各校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老有所学宣传工作。2022年以来,全市老年教育系统在各类媒体上发表信息309篇,其中国家级媒体11篇、省级媒体114篇,有效扩大了老有所学行动影响力。据省民生办通报结果显示,我市老有所学行动2022年三、四两个季度群众知晓率、满意度均为全省第一。

埋头苦干,为老有所学筑基

针对我市老年教育基础薄弱,办学条件比较简陋的现状,梅复庆下定决心,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为我市建设起一个适应社会需要的老年教育体系。在教体局党委的领导下,他执笔起草了《宣城市老有所学行动实施方案》,将自己对老有所学行动的计划和设想融入《方案》中,《方案》明确了老有所学行动的总体目标、工作举措和支持政策,得到局党委的认可,并通过了市委、市政府的审核,顺利印发为市委、市政府文件。

宣城老年大学

为推进《方案》顺利实施,他主动沟通其他市直部门,来回反复奔波,确定了我市老年学校的招聘计划和方案,2022年完成了老年大学(学校)工作人员31人的招聘计划。他又磨破嘴皮、想尽办法,推动各部门解决老年学校的经费投入问题。全年完成资金支付3930.4万元,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计划任务。为确保老有所学行动顺利推进,他推动全市将各级政府举办的老年学校办学经费、专项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多元主体投入的经费保障机制。

为快速弥补我市老有所学行动基础条件不足的短板,他推动全市上下多管齐下,标本兼治,大力加强基础条件建设。通过整合盘活现有办公用房、中职学校、中小学校舍、文化馆(站)、老年活动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各类存量设施资源,改造建设成为老年学校办学场所。截止目前,全市已建成924所老年大学(学校),覆盖市、县、乡、村的四级老年教育体系初步建立,为全市老有所学行动的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不懈,绘就最美夕阳红

老年教育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块重要阵地,老有所学行动是这块阵地的至高点。为守好这块阵地,梅复庆号召各地各校在日常教学管理中,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坚持将老有所学行动置于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筑牢老年教育意识形态领域思想阵地。

为丰富老有所学行动内涵,提高教育效果,梅复庆积极鼓励相关单位,开发一批通用课程、特色课程,遴选一批精品课程和优秀教材。依托宣城市开放大学,推动市、县两级网络学习子平台和资源分中心建设,建立老年远程教育网,更好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便捷化、个性化学习需求。

宣城市老年远程教育网

为保证老有所学行动取得实效,他积极推动全市老年大学建立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老年大学管理,把老年大学举办情况纳入对县级政府教育履职督导、老龄工作评估的重要内容。在局领导的部署下,他组织开展了两轮督查活动,共督查老年学校(教学点)40个,下发3份督办单,印发了5期工作通报,有力推动了全市老有所学行动走深走实。

老有所学行动实施以来,全市“老有所学行动”新增学习人数2.08万人,参与学习活动的老年人总数达到14.95万人,老年人在老有所学中体会到了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了广大老年人的衷心拥护和社会的广泛认可。梅复庆正在用他坚持不懈的努力,绘就一幅最美夕阳红的美好画卷。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