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未来一周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
来源:市场星报 作者:祝亮 发表时间:08-15 17:25

未来一周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 

安徽省昨日最高气温达到42.7℃

8月14日,江淮大地仍然持续“烧烤”模式,绝大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都在37℃以上,最高马鞍山甚至达到了42.7℃。

来自安徽省气象部门的观测数据显示,8月14日,全省有十多个市县日最高气温超过了40℃,其中最高马鞍山达到了42.7℃,六安、霍山、泾县、青阳、宣城、南陵都在41℃以上。省会合肥则达到了40.1℃,这是合肥市今年气温首次突破40℃,也是合肥市自2017年7月份以来首次出现40℃以上的气温。

合肥市于8月13日、14日连续两天发布最高级别的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时,意味着当地天气酷热,极易中暑,应做好人员(尤其是老弱病人和儿童)因中暑引发其他疾病的防护措施;白天尽量减少户外活动;有关部门要特别注意防火;建议停止户外露天作业。

与此同时,气象部门利用5月1日至12日和7月31日至8月11日两个观测周期的哨兵1号10米空间分辨率的卫星雷达数据对安徽省水体面积进行持续监测。监测结果表明:8月以来,安徽省总水体面积约5854.1平方公里,较5月份减小约1202.9平方公里(占原水体的17.0%,下同),其中佛子岭和磨子潭水库减小13.4平方公里(38.4%)、南漪湖减小69.5平方公里(30.9%)、梅山水库减小17.7平方公里(28.0%)。

据省气象专家预计,未来一周全省大部分地区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37~39℃,部分市县超过40℃。15日傍晚~17日我省北部有一次降水过程,并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中15日傍晚~16日沿淮淮北部分地区大雨,局部暴雨;16~17日受降水影响,合肥以北高温天气略有缓和。

气象专家建议关注我省持续大范围高温酷暑天气对人体健康、能源供应和农业生产等有不利影响,防范城乡和森林火灾的发生。15日傍晚~17日我省北部有一次降水过程,防范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高温少雨导致淮河以南旱情快速发展,16~17日需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具体天气预报

15日(周一):淮北地区晴天转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雨,北部有大雨,局部地区暴雨;淮河以南晴天到多云。

16日(周二):江北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淮地区大雨,局部暴雨;江南晴天到多云。

17日(周三):沿淮淮北多云到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局部中到大雨;淮河以南多云到晴天,皖南山区和大别山区局部有午后短时雷阵雨。

18~19日(周四至周五):淮北地区多云到晴天,局部有阵雨或雷雨;淮河以南晴天到多云。

20日(周六):淮北地区多云到晴天,淮河以南晴天到多云。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