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实干担当 勇毅前行 敢做善做新时代司法事业的奋进者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1-30 16:24

实干担当 勇毅前行 敢做善做新时代司法事业的奋进者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孙康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报告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立足新征程、新起点,宣城法院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法院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实干担当、勇毅前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做新时代司法事业的奋进者。

一是坚守司法为民的立场情怀。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提升化解纠纷、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从严从重惩处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犯罪,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深化执行长效机制建设,不断完善“执行110”等创新机制,及时兑现群众胜诉权益。做实做细司法便民、惠民举措,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以司法之力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是锻造自信自强的法院铁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健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机制,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弘扬求真务实工作作风,淬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锻造自信自强的过硬法院队伍。

三是砥砺守正创新的勇毅担当。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诉讼“前端”分流机制,做好“繁案精审,简案快审”。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院庭长办案机制常态化运行,健全完善权责清晰、权责统一、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司法责任体系。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提升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综合效能,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让司法更加公正高效权威。

四是明确审执工作的目标导向。立足审判执行主责主业,找准法院工作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结合点、切入点,加强审判管理监督,紧盯审执质效指标完成情况和各项重点工作办理进度,认真查摆短板弱项,研究制定整改举措,依法公正高效审判执行案件,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科学谋划好来年工作新思路,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以实干实绩检验学习贯彻成效。

五是树立统筹发展的大局意识。聚焦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依法妥善审理相关案件,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更好服务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积极服务环境污染防治、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等重大部署,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六是培育海纳百川的法治文化。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体系建设,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与审判实践相互融合,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焕发传统文化新活力。打造法治文化传承地,积极发挥人民法庭、巡回法庭等阵地优势,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厚植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文化,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