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追赶江浙 争先江淮 | 宁国探索“小山变大山”赋能产业振兴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12 08:15

近年来,宁国率先在全省探索开展“小山变大山”试点改革,发动群众利用托管、互换、转包、出租等方式,将分散的小山场整合成规整连片的大山场,切实推动林农增收、林业增效、生态增益。

政策扶持,培育经营主体。在尊重林农意愿的基础上,针对当前集体林区权属碎片化问题,以村民组为单位,以基本不改变林农基本承包权、保证林农利益不受损失为前提,林农自发通过托管、赎买、互换等多种形式,放活经营权,微调承包权,优化生产关系,有效降低每户山场块数,提高劳动生产率。在不改变林地权属的前提下,实施托管经营,解决“一山多户、一户多山”。

整合资源,着力破解难题。该市出台改革创新联系点各项管理制度,明确市、乡、村各级职责,发挥市级林长对改革创新联系点的指导、督促作用,协调解决改革创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该市财政每年安排1500万元专项资金,资金重点向山核桃全过程托管经营倾斜,对于完成“小山变大山”村民组奖补5万元工作经费。将完成“小山变大山”作为山核桃现代科技示范基地立项前置条件,每个山核桃科技示范基地奖补20万-100万元。

健全机制,巩固改革成果。创新提出全程托管“四项原则”,侧重从经营管理层面提出要求,即全程禁用除草剂;适宜地区分期挂设采收网;禁止单一使用化肥;科学防治常规病虫害,有效控制突发性病虫害。并组建专业化割草队,系统开展林区道路硬化、单轨运输机建设、污水处理厂建设等基础提升工作。创新建立“三大机制”,侧重在权益保障方面提供支撑,即两段式利益分配制、可退出保障机制、风险管控机制。选取不同类型的托管模式,跟踪后续进程,征求托管双方意见,不断调整和规范。开展托管承包工作经验交流,引导、规范、树立托管经营改革创新典型。目前,该市已有246户林农将零散的“小山”换成连片“大山”,单户山场平均减少5片,降低经营管理成本10%-30%不等,每年总计节约人工成本约60万元。(记者 刘畅)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