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在全省率先试行工业项目用地“周转池”制度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9-21 08:35

土地要素“活”起来

我市在全省率先试行工业项目用地“周转池”制度

土地资源要素是项目建设的重要保障,也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支撑。记者从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了解到,日前,我市在全省率先试行工业项目用地“周转池”制度,通过创新机制打法,推进土地资源和项目资源精准对接、高效配置。

什么是“周转池”?“就是将全市各县市区及各园区暂未使用的存量土地和各类用地计划指标集中起来,通过全市一盘棋来统一调配。”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耕地保护科科长江爱青这样解释。当前,各地建设项目的土地要素资源保障配置率仍有待提高,一方面存在项目招商落实后急需审批新增用地,出现“项目等土地”的情况;另一方面,各县市区、各园区又存在存量土地资源盘活利用程度不够,出现“土地等项目”的情况。

设立“周转池”机制,有效破解了“两等”难题,确保有限指标得到充分使用,推动要素资源向重大项目倾斜、向招商引资力度大的县市区倾斜。

根据《全市工业项目用地周转池实施办法(试行)》,“周转池”范围包括:已经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且尚未公开出让的工业用地;各类用地计划指标,在当年省下达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和各县市区备案入库的补充耕地指标中各提取20%,通过省交易平台购买的脱贫县增减挂钩结余指标全部纳入。

“这就实现了土地要素紧跟项目走。”江爱青举例道,对于重大项目、重大产业、重大招商引资企业用地,各县市区、各园区今后可提出指标需求申请,经市政府审核同意后,在“周转池”中划转相关用地计划指标。“大项目、好项目再也不怕没地用。”

不只是用地指标周转,“周转池”的另一大特点是其中已批未供工业用地。“这些都是可直接用于企业建设的工业‘熟地’。”据介绍,相比地块细碎、规划不符的“生地”,连片整备的“熟地”可实现企业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动工,项目建设由传统的“接力走”变为“齐步跑”。“对于这些地块,我们梳理出分布图和信息表等形成‘一图一表’,进一步提升土地要素与当地产业的有效匹配度,力保好项目、大项目落得下、落得快。”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工业项目用地“周转池”已纳入用地计划指标2472.93亩,纳入已批未供工业用地共112宗,面积7820.45亩。下一步,我市将建立地块及指标使用台账,实行清单+闭环管理,以确保重大项目、重大产业、重大招商引资企业获得高效有力的土地要素保障,推动我市招大引强和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迈向更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金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