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在全省率先实现乡村两级政务服务“全市一单”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2-28 08:34

133个高频事项“任选大厅”办理——

宣城在全省率先实现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全市一单”

“现在办事太方便了,不用跑去城里,可就近办、任选办。”2月26日,郎溪县十字镇的居民杨桂荣和记者说起前些日子在该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医疗保险缴纳业务,连声称赞。

杨桂荣的感受来源于我市在全省率先推行的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全市一单”。

“全市一单”是新单。记者从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了解到,去年9月底,我市在“全省一单”的基础上,创新将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要素统一。

创新之举的意义,在于打破居民办事过程中存在的户籍地或居住地限制,实现同一事项在市内同层级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科负责人曹艺红介绍,过去同一事项在不同区域办理,需提交的材料、办理流程、时限都有差别。“全市一单”的上线,简化了办事流程,提升了政务服务效率,“最重要的是优化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体验感。”

“全市一单”也是大单。有关部门梳理了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133个,涵盖社保、医保、公积金、税务等领域,其中,乡级事项88个,村级事项45个。

这份大单的核心在于,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四级四同”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了标准化要素,实现了乡村两级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受理条件、办理流程、申请材料、承诺时限等要素在全市范围内统一。

“全市一单”实施以来,已受理81506件,办结79201件,平均承诺办理时限提高了3%。

家住宁国市港口镇的老人李德全是“全市一单”的受惠者。他往年每年养老保险认证都要去宁国市政务服务中心。今年,通过“全市一单”工作推进,港口镇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只需在镇政府的窗口提交材料,就可以完成认证了。老李非常欣喜,自己近年来身体不太好,往市区跑又不方便,一来一回一整天时间就没了,现在直接在家门口就能把材料交上,办事的时间短了,又少跑了腿,对他来说太方便了!

就近办、一单办,实现了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从“进对大厅”到“任选大厅”的转变,不仅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水平,提高了政务服务效能,也为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省内通办”和“跨省通办”提供了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金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