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韩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纵深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宗禾 发表时间:08-29 09:30

韩俊在全省扎实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大会上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纵深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王清宪主持 唐良智程丽华出席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8月20日上午,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三周年之际,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大会,对纵深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委书记韩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坚持上海龙头带动,携手苏浙、扬皖所长,锚定“一极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突出思想观念全面融入、体制机制创新突破、区域板块深度链接,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强担当,在深化科技和产业创新上当先锋,在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上走在前,奋力走出新时代安徽高质量发展新路,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谱写更加壮丽的安徽篇章。

8月20日上午,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三周年之际,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大会,对纵深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委书记韩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安徽日报记者 杨 竹 摄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主持会议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省政协主席唐良智,省委副书记程丽华,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通报了我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进展及成效。

韩俊在讲话中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长三角区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指出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使命、重点任务、方法路径、根本保障,站位高远、内涵丰富,极具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切实增强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责任感使命感。

韩俊强调,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下,安徽从长三角的“旁听生”、“插班生”变成“正式生”,这是我们发展的最大机遇。借上长三角的“东风”,搭上“一体化”的快车,安徽发展发生了一系列转折性、全局性的深刻变化,显著提升了在国家发展战略全局中的位势,加快了自身优势的转化和释放,深度拓展了在更大范围内配置资源要素的能力和水平,有力促进了基本公共服务的品质提升和便利共享,深入推动了全省上下思想观念的解放和体制机制与沪苏浙等高对接。我们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牢牢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个安徽发展的最大机遇,纵深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韩俊指出,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最关键的是要促进跨区域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推动全省域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主动靠上去,强化借船出海、向海而兴、链通全球的理念,大胆走出去,积极引进来。要精准接上去,谋划实施一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事项,协同推进一批引领性的重大项目,探索建立一批跨区域协作联动机制,推动实现“1+3>4”的倍增效应。要全力融进去,全方位加强与沪苏浙市县之间、园区之间、部门之间、企业之间等各层级各领域的合作,在强强联合中拉长长板,在错位发展中补齐短板。

韩俊强调,要强化创新引领,以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旗帜性抓手,协同推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深化长三角高端人才引育用合作,促进更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要强化产业支撑,加快十大新兴产业发展,打造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世界级产业集群,推动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壮大现代食品加工业,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建设具有竞争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要强化开放带动,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加快构建综合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要强化区域联动,做大合肥都市圈能级,推动长江城市带、皖北地区、大别山革命老区等竞相发展,深化省际毗邻区域协同发展,加快形成“融圈进群”发展格局。要强化生态共治,协同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联合做好长江十年禁渔等工作,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要强化民生保障,深化公共服务资源共享,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努力取得更多具有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韩俊强调,全省上下要把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提高工作摆位,扛起政治责任,健全各级党委抓一体化发展工作机制。要转变思想作风,从“六破六立”入手开展大讨论,把思想大解放、环境大优化、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任务大落实落到实处,持续优化创新环境、营商环境和干事创业环境。要完善合作机制,深化与沪苏浙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的沟通协调,加大互派干部挂职交流力度。要加强督查考核,抓好我省目标任务落实,将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情况纳入季度“赛马”,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努力开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崭新局面。

王清宪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本次大会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工作举措抓好落实,以“上进生”的奋斗姿态创造性推动工作。要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把各项目标任务一项一项落实到位。要进一步找准深度融入的突破口和发力点,聚焦扬优势、锻长板、补短板,实施一批牵动性的重大任务,推动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率先突破。要把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制度体系、营商环境等方面与沪苏浙的等高对接,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势能用足用好,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会议为全省推进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优秀集体、优秀个人代表和获评“十佳”优秀创新案例牵头单位代表颁奖。省发展改革委解读了《安徽省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合肥市、亳州市、滁州市、六安市、宣城市作了交流发言,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省经信厅、省交通运输厅、省人社厅及部分省属企业、沪苏浙招引企业、商协会、科研院所代表作了书面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直各单位、省属高校和企业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省辖市、县(市、区)设分会场。(宗禾)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