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锚定目标 狠抓落实 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教育强市
来源: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 陈自水 作者: 发表时间:09-06 08:36

锚定目标 狠抓落实 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教育强市

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 陈自水

市委五届五次全会,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教育强市”明确了“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擘画了新时代宣城教育的美好蓝图。全市教育系统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锚定目标任务、狠抓贯彻落实,聚焦“四个高质量”,着力将教育强市“施工图”变成“实景图”,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

一、强化高质量学校党建,把稳教育强市“方向盘”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我们将把“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方针贯穿始终,确保教育领域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教师培训的必修课,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二是不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快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作用的体制机制。把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内容,使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成为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三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延伸。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市委实施细则,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好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深入推进教育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集中整治。

二、构建高质量育人体系,树牢教育强市“风向标”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是深入实施“五大行动”。坚持德育铸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坚持智育提质,持续推进高效课堂建设;坚持体教融合,持续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坚持美育熏陶,健全完善美育推进机制;坚持劳动促进,多途径推动落实劳动教育。二是大力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扎实推进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共同体和省级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三是着力构建“家校协同育人机制”。培育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和服务队伍,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支持网络建设,积极构建政府统筹协调、学校积极主导、家庭主动尽责、社会有效支持的协同育人新格局。

三、发展高质量各类教育,培厚教育强市“营养土”

推进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建设教育强市的首要任务,我们将在补短板、提质量上下功夫。

一是强化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深入实施学前教育促进工程,确保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和普惠园覆盖率分别达到70%以上、95%以上。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二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和资源配置,持续做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市、区)创建。三是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继续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总结推广县中托管帮扶经验做法,整体提升县域普通高中办学水平。探索建设体育高中、艺术高中等特色学校。四是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全面提升职业学校办学层次,大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争取将宣城职院列入国家“双高计划”,争创职业技术大学。建设市域产教联合体,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四、深化高质量教育改革,安装教育强市“助推器”

改革激发活力,我们将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进一步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的生机活力。一是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坚决破除“五唯”思想,统筹推进育人方式、教育评价、教师评价改革。二是巩固提升“双减”成效。健全完善“双减”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作业设计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巩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成果。三是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改革后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持续推动课堂教学转型,促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持续优化。四是创新教师培养培训管理体系。主动融入长三角,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开展教师培训和跟岗研修,不断提升教师能力水平。大力推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着力解决教师队伍学科性结构矛盾。五是推进教育数字化。持续加强中小学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智慧校园建设作用,促进教育教学方式转变,不断加强教师、教育管理者及学生的数字化能力建设。

【责任编辑:金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