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情系国防 | 王宏明:以军人本色续写振兴故事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记者 刘畅 发表时间:01-02 11:38

在旌德县蔡家桥镇华川村,提到村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宏明,大伙都说他始终保持军人本色,时时冲在先,事事干在前,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华川村先后荣获安徽省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安徽省森林村庄、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等称号,王宏明也先后荣获皖美村书记、宣城市最美退役军人、宣城好人等称号。

王宏明从小便有进入军营保家卫国的梦想。1982年,18岁的王宏明顺利参军入伍,在部队锻炼的5年时光里,他先后受嘉奖4次,曾任班长、代理排长等职务。1987年,带着“退伍不褪色”的信念,他回到华川村工作,1996年2月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至今,立志完成从一个铁骨铮铮的军人向造福一方群众“贴心人”的转变。

王宏明所在的华川村以前产业结构单一,集体经济薄弱。于是,他决定带领村民立足村里原有优势产业,围绕林业资源做文章。

2017年6月,旌德县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在全省县级层面率先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而华川村,因为长期先行一步探索林业改革,是“全国林长制改革策源地”。

华川村根据辖区范围内森林资源分布状况和地形情况,划分3个区域,设立村级林长3名,分别由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正副主任担任,至此村“两委”干部又多了一个头衔——林长。

“林长能起到啥作用?”当时不少村里村民疑惑。“与其说给村民听,不如做给村民看。”那时候起,王宏明带领热心村民上山巡护,做到了“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同时,王宏明还把保护生态环境写入村规民约,明确规定:“严禁带火种进山,不准焚烧秸秆,文明祭祀;严禁捕杀、药杀野生动物和乱挖野生植物。”

在一系列的管绿、护绿的举措下,该村生态环境再次得到提档升级。

“不仅要守护好绿色,更要利用好绿色,做好‘两山’转换。”王宏明介绍。于是,近年来该村围绕林业资源用绿、活绿,发展特色种养业和林下经济。

在旌德华川丰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白茶基地,企业负责人赵百林正在指导工人做好冬季管护。该企业2016年由华川村引进过来,承包村集体山场1000亩用于种植香榧、山核桃和林下套种白茶。村集体获得林地使用费并参与分红。赵百林说:“2023年白茶收获6000多斤,带动附近群众就业300多人。”

目前,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该村已先后招引多家农林企业进驻,如鸦鹊山白茶生态观光园、仙古村灵芝基地等。充分利用自然资源,打造绿色景点,如大溪河漂流皖南天路、北纬三十度界碑等。该村已有林业专业合作社1家,家庭农场和家庭林场14家,林业经营大户10户,发展山核桃600亩、白茶1000亩、油茶1500亩、灵芝130亩。去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82万元,真正实现了“以绿为宝,点绿成金”。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