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开展电视开机复杂和“套娃收费”治理工作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苏艺 程昊 王子康 实习生 赵雪 发表时间:12-15 11:33

开机看直播,收费包减少

安徽开展电视开机复杂和“套娃收费”治理工作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年来,因电视开机操作复杂和“套娃收费”而导致的“收看难”和“收看贵”现象,一直困扰着广大电视用户。今年8月以来,安徽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治理工作,目前第一阶段治理工作已经结束,全省73%的有线电视用户和83%的IPTV用户实现开机看直播,收费包数量也得到大幅缩减。

近日,家住在合肥畅园新村的杜大爷拿起遥控器打开电视机,往常他需要等待一分多钟漫长的开机广告,现在只要收看短短20秒的公益广告,就可以直接进入直播页面,十分便捷。“以前看电视,不仅要等待很长时间的开机广告,操作页面还十分复杂,想看看直播的新闻都要找半天,还有各种各样的收费项目藏在里面,老年人视力下降,很难弄清楚其中的‘弯弯绕’,一不小心就要被扣钱,感到十分不便,想看个电视也挺不容易的。”

今年8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消费者协会等有关单位,开展治理电视“套娃”收费和操作复杂工作。安徽省广电部门积极落实相关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相关治理工作。

根据安徽省广电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省有1000多万电视用户,观看电视直播频道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有线电视业务,另一个是由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提供的IPTV业务。“在‘电视套娃’收费治理工作方面,我们做到了影视类压减之后只有6个收费包,比治理之前大幅缩减。”安徽海豚新媒体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慧告诉记者,IPTV用户还能通过页面操作,清楚地了解到自己订购了哪些收费包。中国广电安徽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工程师聂克庆也介绍道,公司仅保留一个收费包,在导航栏中设置“付费单片”入口,所有视频内容都标注“免费”或“付费”字样。 并在首页首屏对优秀免费节目设置推荐位,对经典影视节目进行重点推荐。

除了“套娃收费”,开机时观看广告时间过长,操作繁琐也是许多电视用户集中反映的问题之一。

在合肥有线电视宽带网络有限公司,技术部主任程衔介绍说,公司对合肥市40万台系统进行了升级,升级之后用户可以选择“开机进入全屏直播”或者“开机进入主页”,直播频道的播放窗口面积占比超过了整个屏幕40%,做到一目了然。同时开机时间从之前的50多秒缩短到了35秒以内,并设置了在交互主页状态下,用户如果没有操作,会自动退出页面,20秒后进入直播频道。

在位于宿州路上的中国电信营业厅,中国电信安徽公司数字生活运营中心电信电视团队副总监章艳给记者演示了开机操作流程。可以看到进入开机页面后,原本复杂的操作页面变得简洁了许多,原有的22个导航栏被减压到15个,用户可以很方便地直接进入电视直播页面,免费和收费节目也都设置了明显标识,收费包从原有78个收费包压减至6个。

据悉,我省从今年8月开展“套娃”收费和操作复杂治理工作,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治理任务。安徽省广播电视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处长张兵介绍,在治理“套娃”收费方面,我省有线电视、IPTV、互联网电视已完成页面、收费及运营三大项60小项整改任务;在治理电视操作复杂方面,全省有线电视、IPTV已完成可升级终端升级包推送任务,全省电视用户开机升级后可实现开机看直播。

张兵表示,下一步,省局将对治理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全面推进治理工作,各运营主体通过短信提醒、电话回访、上门服务等方式引导用户进行终端升级,协调解决用户在升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提升用户看电视满意度,让更多用户回归电视。

(记者 苏艺 程昊 王子康 实习生 赵雪)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