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全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暨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来源:宣城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 发表时间:02-22 14:53

李中在全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暨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强调

跨越追赶 实干争先 不断开创营商环境建设和民营经济发展新局面

何淳宽主持 操龙灿吴爱国倪志品出席

2月19日上午,全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暨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市委书记李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何淳宽主持会议。操龙灿、吴爱国、倪志品等市四大班子负责同志及其他在职市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暨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通报表扬了2023年度宣城市优秀民营企业、优秀民营企业家、民营企业优秀人才、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工业互联网示范企业和2023年度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优秀单位、优秀个人。部分优秀企业和人才代表及优秀单位等作了交流发言。

李中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市四大班子向全市人民、向广大企业家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向受到表彰的单位、企业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奋战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一线的各位企业家、人才和广大干部致以崇高敬意。他说,当前,宣城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要实现“七个强市”的建设目标,更加需要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新春第一会”精神,切实把重商、安商、亲商、暖商、护商等各项工作做到位,不断开创营商环境建设和民营经济发展新局面。

李中指出,要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永不竣工的重大工程”,全力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一要把“无事不扰、有求必应”落到实处。严格执行《关于建立“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机制优化为企服务工作的若干措施》。一方面做好“减法”,建立“企业宁静日”制度,规范入企时间,减轻企业负担,让“无事不扰”成为常态;一方面做好“加法”,在受理环节提效、办理流程提速、难题办理提级、办理质量提升、诉求回访提质,探索建立“超时默认”机制,切实增强“有求必应”主动性、时效性、精准性。二要把“雪中送炭、雨中打伞”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周六要素保障会商会”和工业项目用地“周转池”机制作用,建立健全“一链两行多企”对接模式,用足用好“凤栖敬亭人才28条”等政策,最大限度满足企业用地、资金、用人、用能需求,千方百计降低企业在宣城发展的综合成本;推动省级以上开发区放权赋能“应赋尽赋、能赋尽赋”,进一步完善各园区生产生活服务设施配套,更好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三要把“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落到实处。聚焦市场化发力,扎实开展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聚焦法治化发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综合查一次”改革;聚焦国际化发力,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常态化吸收转化沪苏浙优化营商环境好经验好做法。

李中强调,民营经济是宣城高质量发展的绝对主力,是推动宣城“追赶江浙、争先江淮”的坚实支撑,要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把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摆到重中之重位置,引导民营经济走好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之路。要大力培育民营龙头企业,着力壮大存量、引进增量、激活变量,不断提升企业规模层次,努力打造百年企业、一流企业;要全面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提升民营企业创新能力;要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持续推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要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进一步树牢企业家梦想,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进一步担当企业家责任。

李中指出,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扛起的责任,要坚持“忠专实”“勤正廉”,着力改进工作作风,汇聚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敢于解放思想、打破常规;要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深入学习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构建亲清统一新型政商关系;要营造浓厚氛围,持续完善以企业为中心的营商环境评价机制,在全社会树立尊重企业家价值、弘扬企业家精神的鲜明导向,真正让企业家在宣城有地位、有荣誉、受尊重。

李中强调,当前,正是企业复工复产和全年工作的关键时点,各地各部门要迅速从“春节状态”切换到“拼抢状态”,争分夺秒、苦干实干,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难题,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复工,奋力实现项目快进、企业奋进、招商大进,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全市各条战线都要敢拼敢抢敢作为、务实扎实求实效,用更多的实物工作量说话、用更实的统计数据说话、用更好的精神状态说话,推动宣城各领域工作在全省争先进位,共同谱写现代化美好宣城建设新篇章。

何淳宽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地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上来,进一步强化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鲜明导向,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全力支持我市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要落实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倾心倾力为市场主体服务,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各地各单位要全面提升服务企业发展的专业能力和履职水平,努力以新业绩、新作为推动宣城高质量发展。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 徐文宣)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