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汇聚起推进安徽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来源: 作者:本报评论员 发表时间:03-19 09:25

汇聚起推进安徽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系列评论

今年,正值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5周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将人民、人大代表和各级国家机关联结起来,政治协商制度构建起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使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各个环节都能听到人民的声音、反映人民的愿望,凸显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新时代的强大生命力。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牢牢把握人大、政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职责定位,扎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汇聚起推进安徽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认真落实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各项制度机制,加强宪法实施监督和宣传教育,努力实现人大工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治效果相统一。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乡村全面振兴、生态保护等列出工作计划,扎实开展立法监督等工作,深入开展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健全吸纳民意、汇聚民智工作机制,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担负的是政治使命,履行的是政治责任。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紧扣事关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重要问题,开展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和重大课题研究,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深入开展政协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更好为安徽发展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深化皖台各领域融合发展,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法治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法检两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锤炼忠诚干净担当过硬的法检队伍,严格公正司法,全面提升审判工作质效,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打造安徽(合肥)创新法务区,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入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