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山水诗乡多彩宣城”何以实至名归?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22 16:45

“山水诗乡多彩宣城”何以实至名归?

文化旅游发展提升年”破题,“八大工程”三年促成

资料图

 为打造“山水诗乡,多彩宣城”,去年,我市加快发展以文化旅游产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成立了以由市委书记担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的高规格文化旅游发展领导小组,每项工程分别由一名市领导牵头负责制定规划,完成了文化旅游产业“八大工程”的规划编制。2014年,我市突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通过开展“文化旅游发展提升年”活动,实施文化旅游产业“八大工程”,用三年时间,塑造山水新文化宣城,力争将宣城打造成苏浙沪交汇区域宜业宜游宜居的中心城市和旅游休闲基地,让“山水诗乡多彩宣城”实至名归。

  八大工程覆盖全市大多数知名景点

去年以来,国家和安徽省发改委开展了《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规划》编制工作,将皖南文化旅游产业上升到国家层面规划,形成一个区域性规划。我市作为全省通往苏浙沪的重要门户,这无疑给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

为加快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充分展现皖南山水和文化历史资源,我市在2013年规划实施文化旅游产业八大工程,包括了美好乡村休闲养生旅游开发工程、名胜古迹保护开发工程、敬亭山宛溪河诗山宛水品质提升工程、文房四宝之乡城市品牌提升工程、青龙湾生态旅游示范工程、桃花潭查济古镇名村保护开发工程、历史名人诗画开发工程、扬子鳄旅游开发工程。

这八大工程覆盖全市大多数知名景点,工程的实施对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提升景点品质和影响力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三年计划助力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层次

2013年,我市以文化旅游产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取得的成效明显。群众,第六届中国(宣城)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并荣获“美丽中国·最具品牌价值文化艺术节”称号;新创4A级景区2家、四星级宾馆3家;敬亭山风景区建设管理持续加强;扎实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新创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12家、乡村旅游示范村15个、四星级以上农家乐19家。此外,泾县被评为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郎溪入选中国“十大休闲小城”。

据统计,去年,我市国内外游客接待量、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8%和15%。其中,宣纸文化产业园入选全省十大文化产业园区;8家企业进入全省民营文化企业百强;文房四宝产业园建成开园;金融体系继续完善,全面完成农商银行改制,新增金融机构和网点8家;商贸市场持续繁荣,“五位一体”便民服务体系和“新网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国购广场全面开业。淘宝网宣城馆、宁国馆成功上线;并在全省率先开展“家具下乡”试点。

一系列成绩的取得,给我市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更强的动力。随着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八大工程的规划编制完成,在去年的基础上,我市2014年将突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扎实开展“文化旅游发展提升年”活动,力争文化产业增加值、旅游总收入增长18%。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我市将设立文化旅游发展引导资金,实施文化旅游产业“八大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以八大工程塑造山水新文化宣城。

今年,我市计划建设一批文芳四宝城市品牌提升、古建筑古遗址保护利用、休闲养生乡村旅游的重点项目,着力打造“六个聚集区”。并继续推进市本级旅游项目“6521”工程,启动敬亭山文化旅游度假区建设,开展金梅岭、太极洞、大桃花潭、宣酒文化博览园等景区5A创建工作。此外,还将加快宣州昆山湖生态旅游度假区、郎溪中华茶博园、广德卢湖竹海休闲度假区、宁国青龙湾、绩溪百里历史文化走廊、旌德东黄山国际灵芝养生度假区等项目建设。(记者 汪辉)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