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市重点场所病媒生物防制基本要求
来源:市创卫办 作者: 发表时间:05-14 08:18

一、室外环境

(一)环境卫生

1.路面整洁、硬化,外环境无暴露垃圾和卫生死角;房前屋后无垃圾、卫生死角,鼠洞及时填塞;

2.绿化带内无白色垃圾、烟头等杂物;

3.垃圾箱外壳尤其是垃圾倾倒口经常刷洗,保持整洁且加盖封闭;

4.盆、罐、缸等倒置,无积水;无各类积水阴沟,室外水景观、水池水保持活水或饲养小鱼,或保持干燥无水状态;建筑工地低洼处无积水或定期投放灭蚊、蝇的药物;

5.各类下水道清淤、封闭,无异味散发;

6.各类住宅小区院落内无种菜现象和散养家禽、饲养家畜现象。

(二)防制设施

带院落的单位、餐饮单位、宾馆、住宅小区、公厕、垃圾中转站、农贸市场、建筑工地、粮站、绿地等外环境建有毒饵站、悬挂捕蝇笼;学校设置可移动毒饵站、毒饵盒等,悬挂捕蝇笼。

二、室内环境

(一)环境卫生总体要求

各类重点单位室内卫生整洁,物品摆放整齐,清理各种电器、柜、台前后上下可能存在的卫生死角,清除木质家具、柜、台的抽屉内卫生死角,无鼠尸、鼠粪、蟑螂卵鞘等“四害”痕迹。

(二)各类防制设施安装到位且合格

1.防鼠设施(农贸市场、饭店、宾馆、饮食店、机关食堂、食品加工厂、酿造厂、屠宰场、粮库、饲料厂、医院、火车站、汽车站等)

(1)厨房操作间下水道出水口有竖箅子(金属栏栅)或防鼠网,孔径小于1厘米,且无缺损。地漏加盖。

(2)门缝小于0.6厘米,仓库、厨房木门和门框的底部包铁皮,高30厘米;食品库房门口有挡鼠板,高60cm。

(3)堵塞通向外环境的管线孔洞,其缝隙不得超过0.6厘米。

(4)1楼或地下室排风扇或通风口有金属网罩,网眼不得超过0.6厘米。

(5)1楼或地下室窗户玻璃无破损。

(6)室内适当摆放鼠夹、鼠笼等捕鼠设施。

2.防蝇、防蚊、防蟑(机关、企业、学校、医院、餐饮单位、公共场所、商场、超市、公厕、火车站、汽车站、农贸市场等)

(1)安装能够阻挡蚊蝇进入室内或接触食物的设施,如纱门、纱窗、风幕机、门帘、纱罩等。

(2)适当安装灭蝇灯、粘蝇纸、粘蟑纸等设施。

三、“四害”密度不超标

(一)室内各场所、院内绿化带、外环境:无活鼠,无鼠粪、鼠洞、鼠咬痕等鼠迹。

(二)室内:无蚊蝇,尤其是食堂等加工、销售直接入口食品的场所不得有蝇,垃圾废弃物堆放处、下水道、泔脚缸无蝇蛆;无活蟑螂和蟑螂卵鞘、粪便、蜕皮、死蟑螂等;各类积水处下水道口处:无蚊幼孳生。

(三)垃圾桶、垃圾车等垃圾废弃物堆放处:无蝇蛆

(四)各类厕所、垃圾中转站:无活鼠,无鼠粪、鼠洞、鼠咬痕等鼠迹,不得有蝇蛆,基本无臭。

四、创卫宣传

(一)学校、住宅小区、车站、农贸市场等有创卫、病媒生物防制宣传栏或LED屏宣传;

(二)宾馆、餐饮单位、商场超市、公共场所内有创卫或病媒生物防制宣传贴画或LED屏宣传;

(三)建筑工地围挡有创卫或病媒生物防制宣传。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