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全市齐动手 全城灭“四害”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徐春花 记者 齐雯雯 发表时间:05-21 08:31

全市齐动手 全城灭“四害”

——我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综述

在“四害”可能出现的地方:一个个毒饵站建立起来了,一盏盏捕蝇笼悬挂起来;“三防”设施进一步完善,一家家“五小”门店更整洁了;一遍遍病媒生物的消杀,“四害”密度降低了……

近年来,我市严格按照“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群众治理与专业治理、集中治理与日常治理相结合”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原则,经过多年常抓不懈和全市人民共同防制,“四害”密度明显下降,监测显示,城区“四害”密度远低于国家标准。

综合防制 成效明显

宛溪新村里,每隔几十米,就会有一盏小巧玲珑的绿色捕蝇笼悬挂在树干上,摇曳生姿。

看着这捕蝇笼,居民季大爷总觉得格外舒心:“自从有了这捕蝇笼,垃圾旁都没有苍蝇了,有效又环保!”

这样的捕蝇笼全市有1万个以上,主要分布在公园、建筑工地、公厕、垃圾中转站、农贸市场、住宅小区、街道垃圾箱等处悬挂。除此之外,还有1万多个毒饵站,128座户外灭蚊灯箱和各类室内小型灭蚊灯等。

“专业运作,立足科学除害。”市创卫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市始终坚持除“四害”购药的正规化,药品的多样化,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药品,针对不同场所选用不同种类的剂型药品,科学控制用药量和投药次数,做到既杀灭四害,又保护环境和不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同时,在重点区域场所设立四害密度监测点,专人负责,定期监测、分析上报,形成完善病媒生物监测资料。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在除“四害”管理上积极探索,进行市场化运作。经过公开招标,成功引入专业PCO公司,为城区提供病媒生物防制服务。目前,引进公司已与我市城区多家部门、单位签署了服务协议,运行良好,有力地支持了我市城区除“四害”工作。

全民行动 群防群控

4月20日,27000名党员干部拿着扫帚、扛着铁锹,深入城区20个社区,与一个个犄角旮旯的卫生死角做斗争……

5月8日,63个市直机关单位,902名职工到各联系网格共建点开展大扫除,宣州区近2700人参加,各单位在单位内开展环境卫生打扫……

这是全民大扫除的一幕,也是我市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灭“四害”的寻常一幕。

我市病媒生物防制注重创新管理方式,工作中注重整合文明城市创建等城市创建工作资源与机制,充分利用爱国卫生月、爱国卫生法制宣传周等活动时机,组织开展全城大扫除活动。目前已开展6轮“四万军民翻箱倒柜式大扫除”,全面搜索与彻底整治卫生死角,有力地铲除了“四害”孳生场所,孳生地治理率达98.2%。

活动开展以来,赢得了市民的支持,广大市民纷纷自愿加入灭“四害”的行列。

小区里,没有纱门、纱窗的纷纷装了起来,饭店里,防鼠网、挡鼠板、灭蚊灯,“三防”设施逐渐完善……经过常年的常抓不懈,我市已经形成全民行动,群防群控的局面,“四害”防制设施日趋完善,有力地巩固了防制效果。

完善机制 长效管理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促进病媒生物防制的长效管理。

加大资金投入。病媒生物防制经费被列入财政专项拨款,经费投入逐年增加,三年来,市中心城区共投入病媒生物防制相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作经费达10亿元。

完善网络组织体系。市、区、街道以及各单位部门均成立了病媒生物防制领导组织,专人负责。同时,还在市区疾控中心配备专业人员从事消杀工作,进一步完善了病媒生物防制组织网络和技术力量。此外,为避免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出现空档现象,加大督查力度,我市还专门成立了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联合督查组,对城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开展高频次、广覆盖、轮番督导检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督查。

制定完善规章制度。我市完善了《宣城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宣城市病媒生物防制管理办法》,制定了《宣城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和《病媒生物防制技术方案》等规范性文件,推动我市除“四害”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转。同时,实行目标管理,常年将除“四害”工作纳入爱卫目标管理,列入市政府督办事项。

5月20日,一场新的大扫除活动又在开展,我市广大干群正以昂扬的斗志开展病媒生物防制行动,等待迎接省病媒生物防制专家组对我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评估验收……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