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共创省级卫生城市 共享美丽健康宣城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5-22 08:40

共创省级卫生城市 共享美丽健康宣城

——我市“创卫”工作综述

徐春花 记者 齐雯雯

初夏,漫步城区,绿意盎然,一条条街道干净无尘,整个城市整洁清爽。

“如今,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干净,大家的心情也更舒畅!”说起创卫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正在梅溪公园散步的市民王大爷高兴地说。

自去年4月我市启动创建省级卫生城市以来,我市坚持把“创卫”作为加快城市建设、切实改善民生的一项重大工程,不断推进创卫工作,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为民创卫 环境大改善

家住长塘的市民王磊,近段时间去中心菜市场买菜,发现菜市场的环境焕然一新。以往乱停乱放、随意占道的流动摊贩没有了,市场内活禽销售区被玻璃隔离起来,地面上还铺设了防滑瓷砖,农残检测室正有序运用。

“以前买菜,脚底肯定踩得脏脏的,现在地面干爽又干净,空气中异味也少了,大家买菜更舒心了。”王磊说。

据了解,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作为我市去年的民办实事之一,已投入500多万元,对城区11个菜市场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并重建鳌峰菜市场和石板桥菜市场,目前各市场路平灯亮,公厕、垃圾桶、排水设施完善,清扫保洁及时。

而这仅是我市创卫各项改造、整治工作中的一个缩影。随着创卫的不断推进,一些可喜的变化正逐渐展现在市民眼前:城市基础设施完善了,崭新便利的街头公厕容易找了;环境卫生干净了,流动摊贩不见了,车辆停放有序了,交通违章减少了……

一组数字更能直接反映“创卫”给市民生活带来的变化:我市城区115座公厕改造提升、26座公厕新建、27个单位免费开放厕所;进一步完善污水管网建设,累计约3900米;完成11座垃圾收集、转运站改造;实施亮化工程,新增路灯700多盏,景观灯4000多盏,实现亮灯率96%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山水诗乡,我市山环水绕林拥城的宜居生态面貌,成为我市创卫工作中的亮点。300米见绿,500米见公园,我市居民有走出家门即公园之感。截至目前,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1818公顷,其中公园绿地面积460公顷;绿地率达36.36%,绿化覆盖率达41.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99平方米。同时,我市还统筹防洪排涝、截污治污、生态景观建设三大任务,对城市河流进行综合整治,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滨水空间和水系生态廊道,今年市区又投资近10亿元,启动宛溪河二期改造工程。

全民创卫 没有旁观者

创卫,改变那些日积月累的“顽疾”绝非易事,必须举全市之力,全民参与。在我市,从领导干部带头到部门联动,再到群众广泛参与,“全民创卫”早已深入人心。

行走在我市的大街小巷,创卫宣传随处可见:社区里、饭店里、电梯里、购物中心里、超市里到处张贴着创卫宣传广告;高速路口、火车站、汽车站竖起了大型创卫宣传牌;全市近1000辆出租车、170辆公交车、150辆县城班车、400多辆农班车更是流动创卫“宣传员”……

城区处处涌动着市民创卫的热情:十万志愿者、文明劝导员、小手拉大手、巾帼创卫……不同群体、不同年龄的市民,携起手来,共同倡导健康文明新生活,用热情去传播创卫的理念,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去改变城市面貌。

宣城市老年骑协就是如此,尽管队里的成员个个年逾花甲,但他们却对创卫热情高涨。不仅平时在骑行时用印有创卫标语的小旗子宣传创卫,更自发主动要求参与到敬亭山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的创卫活动中,跟创卫工作人员一起帮忙宣传。

“创卫是大家的事情,每个人都做到自觉不乱丢乱弃垃圾、乱停乱放车辆,城市自然就美了。”队里的老人赵仁甫说。

这一观点,同样被城南社区梅佳花园的住户李大娘所认同。城南社区,作为一个老社区,以前社区里乱贴乱画、乱搭乱建的现象长期存在,开展创卫后,社区居委会在各级政府和联点共建相关部门的帮助下,通过健全工作网络、开展文明公德宣传教育等方式,发动属地单位和居民共创共建,破解了这个难题。

“小区环境变美了,居民进出都感觉心情舒畅,现在大家不仅自觉维护自家门前屋后的环境卫生,看到不文明行为也会积极制止。”李大娘说。

正如不断变美的城南社区,越来越美的不仅仅是我们的城市,还有参与其中的市民不断提高的健康意识、卫生意识和文明意识。

科学创卫 构建长效机制

创卫,细节决定成败。10大类73项近1000个指标,每一个指标,细小如卫生死角的一片垃圾、电线杆上的一块小广告,都可能对城市形象造成损害。于是,一套科学的工作组织机构、一个长效的管理机制显得尤为重要。

我市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创建伊始,便成立了高规格的组织领导机构,全面推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以市委书记姚玉舟任政委,市长韩军任指挥长的创卫工作指挥部,成员囊括39个市直部门及区政府领导,下设7个专项整治工作组。宣州区、各市直单位也成立了由单位一把手为组长的创卫工作机构。同时充分发挥市(区)直单位、各管委会及街道办事处的联动作用,完善创卫组织保障,形成“政府主抓、部门落实、群众参与、社会支持”的良好创卫工作格局。

在执行过程中,为提高创卫成效,建立了市政府分管领导调度工作机制和包保责任制,对创卫工作存在的重点问题进行点评,有效推进了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同时落实市领导联系社区制度,帮助联系社区协调解决难点问题。各级领导干部按照责任分工经常性地深入到创卫工作一线,现场督促落实责任,了解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帮助基层解决一些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为推动创卫工作落到实处,我市还实行“网格化”管理,一个市直、区直机关与群众面对面的平台顺利搭建起来。从群众最欢迎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上下联动、城乡联动,形成创卫工作的“一张网”,进一步拉近了政府和百姓之间的距离,形成了全民动员、全面参与、齐抓共管的全民创卫局面。同时,强化督查,建立督导检查机制,对建成区进行“地毯式”巡查……

目前,我市已顺利申报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并达标验收评估,正等待省病媒生物防制专家组对我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评估验收中……创建省级卫生城市是一项民生工程,在为民务实的路上,永远没有终点。

创建省级卫生城市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