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持续推进工业节能降耗有成效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26 11:19

中国宣城网讯 “十一五”以来,特别是近两年,我市在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持续推进节能降耗工作,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能源消费的增长得到了有效抑制。据统计,2013年1-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上年同期下降14.4%。

实施节能技术改造,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十一五”以来,全市共实施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重点技术改造项目181个,总投资近百亿元。全市以年均8.3%的能源消耗增幅,支撑了工业经济年均26%的增长。

强力淘汰落后产能,单位能耗大幅下降。“十一五”以来,全市关闭了所有的17条小水泥生产线和所有的68对小煤矿,关闭小钢铁企业23家、粘土砖瓦窑102座、小化工企业78家、小造纸百余户。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在“十一五”期间累计下降41.38%的基础上,2011年、2012年又分别比上年再降低11.71%、15.81%,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到1.2534吨标准煤。工业单耗的大幅下降对全社会节能的贡献率达到90%以上。

推进资源综合利用,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十一五”以来,全市配套建设余热发电装置12条,总装机容量达82.56兆瓦,年余热利用发电量达5亿千瓦时,节约能源折合标准煤15万吨以上。在此基础上,近年来,通过工业炉渣、粉煤灰、煤矸石、磷石膏和尾矿渣的综合利用,大力发展新型墙体材料。仅2012年度,全市生产新型墙材就综合利用工业废渣160万吨。全市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4.9%。

推行清洁生产,清洁生产水平不断提升。宣纸集团檀皮集中制浆的黑液回收利用清洁生产示范项目获得中央财政支持资金500万元。宣酒集团、华龙麻业、司尔特肥业等企业清洁生产审核报告通过审核,年可节水101.3万吨,节电169万千瓦时,减少废弃物排放600吨,减排废气196万立方米,回收二氧化硫266.9万吨。

推进水的循环使用,节约用水意识不断增强。近年来,全市节水改造的投入不断加大。通过司尔特节水工程、古南丰酒业节水综合改造、宏祥丝绸节水工程、华龙麻业清洁生产项目、红绿蓝纺织喷水织机废水回收再利用等一批重点节水项目的建成投入运行,全市工业用水的重复利用率大幅提高。2011年,万元工业增加值水耗降低至200立方米。

今年,我市将重点抓好节能技术改造、资源综合利用、工业节能评估、淘汰落后产能、重点企业能耗监测、能效水平对标达标、清洁生产审核等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的节能降耗目标任务。(王盛磊 记者 刘超)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