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制定主导产业发展规划

重点实施三大主导产业六大重点工程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3-13 09:14

 

日前从市发改委获悉,《宣城市主导产业发展规划(2014-2017年)》新鲜出炉。此规划根据《安徽省政府关于加快做大做强主导产业的若干意见》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制定,旨在大力培育和发展主导产业,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提升我市经济综合实力。根据规划,我市今后几年,重点实施汽车及装备制造、食品医药、文化旅游“三大主导产业”和“六大工程”。

汽车及装备制造业。以打造长三角装备制造业配套基地为目标,以特种汽车、数控机床、装备通用件、机械基础件、基础材料件、汽车零部件为重点,重点引导和支持装备制造业走“整机+配套”产业链发展模式,力争到2017年,装备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形成1家产值上百亿元、5家产值超10亿元整机或成套装备企业,形成一批“专、精、特”的专业化零部件企业。经过5至10年的发展,把装备制造业建设成为以整机为塔尖、集成件和基础零部件为基础的金字塔形产业组织体系。

食品医药产业。以“健康、安全、生态”等需求为导向,以产业集群为主攻方向,以建设长三角绿色食品产业基地为目标,以食品饮料、林特食品、禽类加工、医药等为重点,着力市场拓展、技术创新、品牌建设,搭建产品检测、技术服务、市场监管三大平台,努力提高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创新能力和盈利能力,形成富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促进食品医药产业上规模、上水平、上质量、上效益,在统筹城乡、反哺农业、扩大就业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到2017年,食品医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培植产值过10亿元企业5个,形成家禽、林特等2个年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

文化旅游产业。抢抓皖南国际旅游文化示范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我市优越的区位条件和自然山水、生态环境、历史文化等优势,彰显红色、绿色、古色和文房四宝等文化旅游特色,建设“山水诗乡,多彩宣城”,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品牌和中国优秀历史文化名城,努力建设国际性旅游目的地城市。以敬亭山、南漪湖、扬子鳄繁殖地、文房四宝原产地、皖南事变发生地、名人政要祖籍地为重点,坚持“统一规划、全域一体”、“有序开发、永续利用”的原则,引导各类投资主体“差异布局、错位发展”,支持文化与旅游与工农业“融合发展”。到2017年,接待国内旅游人数超过2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20亿元。

围绕主导产业的目标定位,今后4年,全市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分类指导,更加注重政策聚焦,重点实施“六大工程”。一是重大项目推进工程。以重大项目投入带动主导产业规模倍增、产业升级和布局优化,大规模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高标准建设重大工业项目;二是领军企业培育工程。以产业链延伸、企业集聚为重点,集中生产要素,健全培育领军企业发展机制,支持优势企业快速扩张;三是特色基地打造工程。以特色产业基地为重要抓手,促进主导产业集聚集约发展;四是园区平台建设工程。以各级各类开发区以及产业集中区为载体,整合资源,提升功能;五是文化产业八大工程。加快编制美好乡村休闲养生旅游开发、古建筑古遗址保护利用等8大工程规划,2014年全面启动实施规划,2015年取得初步成效;六是可持续发展推进工程。坚持节约优先、环保优先,在存量上加强技术改造、加快结构调整和淘汰落后产能,在增量上积极发展能耗低、污染少、增加值率高的项目,努力构建支撑主导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