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满“城”春色关不住

——我市“城市建设年”综述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26 10:39

入冬的城市,街景易显得单调而低沉。

今冬的宣城,正展示出焕然一新的面貌。

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道路,一座座环境优美的公园,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建筑,无不彰显着这座古城的今日魅力;一声声邻里之间的问候,一句句对幸福生活的赞美,一个个争做创建主体的口号,无不诉说着这座新城的巨大变化。

“要进一步在全社会广泛发动,统一思想,再动员、再鼓劲,以投入大力度、开展大建设、提升大环境,确保实现‘城市建设年’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目标……”今年4月10日,在我市城市建设年暨文明城市创建动员会议上,市委市政府一声号令,打响了“城市建设年”的硬仗。

随后,如火如荼的建设大潮“席卷”整个宣城:从街头巷尾到社区人家,从广场绿地到河道两岸……仅仅不到一年的时间,城区换了新装,变了模样。

岁末又至,让我们共同细数这座城市的美丽“蝶变”。

看“城”绩:园林城市款步来

12月10日,在上海工作的廖荣军今年第一次回家,驱车由从沪渝高速宣城东下,向市区方向行驶后,他特意沿着水阳江大道、薰化路等路段转了一圈,感受家乡的新气象。“变化太大了,宣城越来越像个大花园了!”一路看过来,廖荣军频频赞叹。

廖荣军的赞叹不无道理,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来自于我市创园项目的强力推进。

“全面提升我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及园林绿化水平,加快建设具有宣城特色、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园林城市……”去年3月14日,我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大幕正式拉开。一年多来,按照“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高水平管理,创一流环境”的要求,我市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向着“创园”的目标大步前进。

尤其是今年以来,敬亭山南大门至一峰游步道、5个街头游园、水阳江大道绿带、鳌峰东路延伸段绿带、宣水路绿带、泥河景观带、敬亭山南大门公园等在城区内外先后展开。一个个创园项目仿佛一颗颗跳动的音符,从年初到年底,从未间断地高奏着一支铿锵响亮的创园进行曲。

年关将至,“创园项目”结出的累累硕果已挂满枝头——

城区新增绿化面积187281平方米,栽植大乔木17948株,其中响山路、宣水路、鳌峰东路延伸、水阳江大道、薰化路5条道路绿带及敬亭山南大门至一峰游步道的建设已经完成。

敬亭山南大门公园园区道路、广场和河体已初具雏形,正在进行仿古园林建筑和大面积绿化施工。泥河景观带B区段土建工程景观效果已经形成,A、D区段目前正在进行河道清淤、驳岸和土建工程施工。

润华苑东侧游园、龙首路东侧绿带、薰化路与滨湖路交叉口、响山路与滨湖路交叉口、鳌峰东路与水阳江大道交叉口等节点绿化建设已完成;九州庄园东侧入口、响山路与竹苑路交叉口等5处游园正在稳步推进……

城区环境的明显改善不仅让久未回乡的廖荣军看在眼中,更让广大市民们深切地感受在心里:星罗棋布的公园、遍布繁华市区的广场,闹中取静,曲径通幽;各种富有意蕴的雕塑小品点缀于街头巷院、红花绿树之间,弥散着优雅的文化艺术气息……

如今,行走城区,一派崭新的气象总让人不由自主地放慢脚步,一座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园林城市正向我们款款走来。

说“城”果:城市功能渐完善

9月5日,在老宣中与同学们留下最后一张合影后,高二学生肖丽蓉搬离了生活一年多的校园,尽管有些依依不舍,但她更心存期盼——在斩新的校园收获新的希望。

今年9月,“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的宣城中学新校园,在历经两年的建设后,如约呈献。走进宣城中学新校区,一股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蔚蓝天空下,青山秀水间,充满徽风皖韵的新建筑简约而不失典雅,一座现代化的校园开启了这所“百年名校”的新征程。

作为全市人民关心的大项目,宣城中学新校区的建设关系千家万户、百姓民生,它的建成无疑将有利于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大大缓解市区优质公办教育资源缺乏的矛盾,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在城市的另一端,尽管寒风遍地,但合工大学宣城校区二期工程的建设火热进行中,1000多名工程建设者施工正酣。“合工大宣城校区二期工程已开工的15万平方米、14个单体栋号,到年底基本都能封顶。”北京城建集团项目工程部部长周辉介绍,为了抢抓工期,对很多工程建设者来说,加班加点早已成了常事。

城市建设者们忙碌的身影并不只在此处。放眼望去,在全市16个公建重点项目现场,每个现场都是一处火热的建设战场。截至目前,宣城中学新校区、合工大宣城校区一期工程、4河道清淤截污等3个工程已经完成,到年底有市党风廉政基地、保障性住房、农村清洁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宛陵湖西湖景区(除房建外)等5个项目也将完成。还有更多的“楼”在成长——双桥物流园区已成规模,文化产业园区一期完工开业,图书馆、体育馆、规划馆主体工程封顶,海关楼、商检楼年底完成主体……

高楼在拔节,道路也在延伸——变得更宽,更美,更舒适。

“现在车好开多了,不仅车辆的损耗少了,开车噪声也降下来了。”47岁的季国兴开了8年的出租车,但从没有像今年这样感慨过。有相同感受的还有梅溪路附近的商铺老板朱妍:“以前的水泥路一到干燥的天气,灰尘就重得很,现在铺上了沥青,感觉比以前干净多了。”

市民们的感慨,来自于我市对市区道路实施的“白改黑”改造工程。

自今年6月上旬起,我市提出对老城区道路混凝土路面逐年实施沥青改造(简称“白改黑”),截至目前,一期工程的9条主要道路“白改黑”工程有7条已经完工,其余2条正有条不紊地稳步推进,并已接近尾声。此外,梅溪路延伸段、桐梓岗路(竹苑路)、广教路终端、泥河路延伸段、夏渡路碧桂园段等5条道路已经建成,青弋江西大道、青弋江南大道、陵阳路一期、宛陵西路东段等4个项目完成主车道通车。截止目前,维修市区城市道路车行道沥青砼路面29320平方米;维修市区道路车行道砼路面2880平方米;维修市区道路人行道砼路面4680 平方米;维修市区道路人行道广场砖路面2600平方米……

今年以来,我市还积极抓好道路绿化提升改造,不仅开展了市区47条道路绿化苗木补缺补差工作,对所有行道树树池铺种麦冬1400余平方米,还完成了26处零星地块绿地建设,累计实施绿化面积69638平方米,栽植乔木816株,灌木36211株、铺植草坪6万平方米。

一年建设,“城”果斐然。

听“城”效:百姓口碑胜金杯

“你现在还能看到老旧小区的迹象吗?”

问及文明创建带来的成效,在西林小区住了14年的许老反倒向记者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见记者有些“无言以对”,他赶紧“抢”着回答道:“别说你看不出来,估计在外工作回家的人都会认不出来了!”

许老的话语里充满着欣慰和自豪,也充满着赞许和肯定。

作为城市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重要内容之一,我市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一年来强力推进,轰轰烈烈。

众所周知,由于建设年代早,市区很多老旧小区配套设施滞后,业主投诉多、矛盾大、管理难的问题时常出现,这也导致争吵声在小区里时常出现,改造老旧小区,成了这些市民的热切期盼。今年4月,由市住建委牵头,市、区两级政府联动总投入资金预算约6000万元,突击清理存量垃圾,整治乱搭乱建乱晾晒,集中清理楼梯间、公共场地杂物,清除毁绿种菜并对空缺绿地进行补植,维修小区破损道路……12项整治内容在全市230个老旧小区同时铺开。

这项整治,遍及了城区几乎每个角落,改变了昔日脏乱差的环境。在沁园小区,原来淤泥堆积的麻园塘成了景观塘;在九州庄园小区,曾经又脏又乱的空地变成了大停车场……据了解,截止目前,宣州区214个、市开发区辖区的11个小区共225个老旧小区全面提升任务及5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整治任务已全部完成。

小区的生活环境好了,居民们过去的一声声抱怨声也变成了一句句赞美,更让人欣慰的是,市民文明素质也悄然发生着变化。

百姓得实惠,工作才能赢口碑。

“政府做了一件大好事!”市民方明翠每每提及泥河的改变,总是喜笑颜开地啧啧称赞。

这是市区一条不起眼的河道——泥河,由于多年断流,污泥淤积,垃圾成堆,让生活在它附近的市民苦不堪言,也成了城市的一个“疤痕”和文明创建的一个“难题”。

我市今年7月启动的“城区河道清淤截污工程”,实施了“七河同治”的彻底整治方案,中对宛溪河、梅溪河、清溪河、道岔河、敬亭山撇洪沟、解放河、泥河及其连接河等七条河流集中来了一次“大扫除”。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河道清杂15.8公里,完成河道清淤10.08万立方米。

成吨成吨的淤泥被运走,沿河同步铺设截污管道……仅仅两个月,“泥河”变成了“清河”。河水清了,市民笑了。

这一年,我市“城市建设年”节奏强劲,步步铿锵;这一年,我市“城市建设年”佳绩迭出,有目共睹。初冬的宣城,每一处风景里分明透着一抹遮掩不住的靓丽春色。

记者手记——

城之变

“宣城今年的变化太大了!”不知何时,这句话成了很多人的“口头禅”。普通小区的住户说,单位部门的干部说,打工回乡的游子说,投资宣城的客商也说。一个“变”字是对“城市建设年”工作的最好肯定。

路在变——水泥路面上加铺了沥青,掸去了昔日的尘土,也赶走了恼人的噪声;一条条新修的道路缓解了城区的通行压力,也逐渐拉开了城区的交通框架……

河在变——臭气熏天的泥河成了“清河”,烂泥遍地的道叉河成了“清水渠”…… 河道清淤截污工程做活了城区间的“水文章”,也让人忍不住地赞一句:好一派水景风光!

社区在变——没有了乱搭乱建,没有了垃圾遍地,也没有了污水横流,有的只是雪白的文化墙、整齐的停车位和漂亮的绿化带。它们扮靓了社区,也让居民的心里亮堂了起来。

说到底,这一切都是人居环境在变,更是城市品位在变。还有一些看不见的变化正悄然发生:市民文明素质提高了,行政效能提升了……

改变没有停止,改变正在进行。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带领下,这座城市建设的步伐将更加坚实,一座崭新的现代化城市将以更具魅力的姿态傲然矗立在人们面前。 (李成元 朱睿  顾维林)

【责任编辑:陆厚超】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