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创建正在进行时

——宣州区争创安徽省第一届文明城区综述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26 10:55

 

最近,市民张先生到水阳镇办事赶到敬亭山东麓的城北城乡客运换乘站乘坐了一趟农班车,令他感到惊讶的是,与过去东头湾破旧的客运站相比,新的城北换乘站不仅场地宽敞、明亮,而且各类车辆停放有序,农班车、公交车的车身、车厢都光洁如新,让人有如沐春风之感。

张先生的亲历感受,只是宣州区文明创建的春风一缕,创建带来的变化和影响是深刻的、全方位的——城市变干净了,夏天苍蝇、蚊子几乎“销声匿迹”;城市变靓丽了,花红柳绿的四时美景随处可见;城市变温馨了,公交车上让座、搀扶老人过马路、拾金不昧的好人好事不胜枚举,“满城尽现红马甲、文明志愿我先行”等成为街头一道风景线、一种文明新坐标。

难怪有网友发贴感叹“这是史上最干净的宣城”,许多外出返乡的市民对家乡变化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石家庄市裕华区、滁州市文明创建考察团等纷至沓来……

坚持“两为”方向,把创建视为最大民生工程

创建伊始,宣州区就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的指导思想,把创建工作视为首问之事、应尽之责和最大的民生工程,立足“主阵地”、争当“主力军”、当好“先锋队”,致力于把“经济发展之美”转化为“城市形态之美”,着眼于打造皖东南山水宜居新城、建设幸福宣州。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针对城市建设存在的“短板”和“欠账”,宣州区在城区范围内迅速拉开整治大幕,成立区党政领导为组长的八个专项整治组,对环境卫生、背街后巷和次干道市容市貌、老旧小区、河道、市场、国省道沿线、小餐饮等开展全方位、立体式整治,整治的“暴风骤雨”涤荡着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把“脏乱差”吹进历史的“故纸堆”,让城市由“旧貌”焕发“新颜”。

家住梅园新村的陈女士欣喜地发现,今年夏天的蚊蝇比往年要少许多;家住电大巷的李奶奶对露天粪窖无害化处理感到很满意;家住敬亭苑小区的徐老汉逢人便夸“文明创建搞得好、居家生活没烦恼”;在中心菜市场经商的胡老板坦言“自从开展文明经营户评比后,市场人气比以前更旺了、生意也更好做了”……一桩桩倾听民声、纾解民困的实事好事,犹同春风化雨般地滋润着每一位市民的心田。

坚持“两手”方针,把创建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在创建过程中,宣州区坚持一手抓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的综合整治,一手抓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市民素质的有效提升,软硬件建设结合、点线面统筹兼顾,着力提高市容环境的整洁度、美观度,切实增强群众对创建工作的认同感、满意感,把文明创建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为推动创建工作“强行入轨”,构筑创建整体合力,宣州区组建高规格创建指挥部,区委书记、区长为“双指挥长”,实行指挥部月调度、常务班子周调度,并结合践行“三进三解三推动”,深入开展新一轮“联点共建”和在职党员“进社区、亮身份、尽职责”活动,充分发挥广大“志愿者”、“红袖章”小分队作用,进一步夯实创建工作基础,较好形成“领导带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群创群建”的格局和态势。

据统计,截至9月底前,各专项整治组均完成规定任务。环境卫生整治加大基础设施、设备投入,城区环卫清扫保洁实现“一把扫帚扫到底”, 219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115条背街后巷完成整治,7条河道完成清淤,21个市场完成综合整治,6条国省道和2条交通干线按标准实施了综合治理,3085户小餐饮完成整治。同时,举办了近1000场次“道德讲堂”,评选了50多位“宣州好人”,启动了“道德基金关怀行动”,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参与者累计达3万余人次。

坚持“两理”方略,把巩固提升贯穿创建始终

“ 创建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更好,没有最好”。面对创建工作已经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宣州区坚持常态治理、长效管理不放松,把巩固提升、拓展延伸贯穿于创建工作始终,做到文明创建始终“在路上”。

针对创建工作易反弹、易回潮现象,宣州区首先从巩固“治脏”成果入手,由区环卫处牵头将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后巷、河道等全部纳入一级保洁网,实施机械化作业、精细化清扫、常态化保洁,区农清办负责抓好乡镇农村“清洁工程”,各物业企业负责对所签约小区提供高标准保洁服务,实现城乡环境卫生保洁无缝隙、全覆盖、一体化。其次,积极探索建立“城管执法队伍为主体、办事处及社区干部为依托、相关部门参与为补充”的综合执法模式,继续加大“治乱”、“治差”清剿力度,保持大街小巷整洁有序。再次,持之以恒深化各类道德实践活动,逐步形成“人人树立文明意识、人人养成文明习惯、人人展现文明风貌”的良好社会风尚。

疾风知劲草,创建涌热潮。在创建这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接力赛中,宣州区上下咬定创成安徽省首届文明城区这一目标,持续真抓实干,合力攻坚克难,实施区、乡、村、组“四级联创”,全面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全力提高群众幸福指数,致力打造宣城“首善之区”。(特约记者 汪传明)

【责任编辑:陆厚超】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