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关注宛溪河综合整治二期工程:一腔真情谱谐音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5-18 09:06
一腔真情谱谐音
——市林业局房屋征迁工作纪实

  为做好宛溪河二期房屋征迁工作,我市成立了85个房屋征迁包保工作组,以网格化包保模式开展征迁工作。作为85个包保工作组之一的市林业局认真贯彻执行房屋拆迁政策法规,扑下身子扎实工作,一点一点地攻克难题;面对被征收居民,他们没有居高临下的姿态,而是凭着一腔热血,为他们讲政策、办实事,用真情来感动他们,谱写了一曲曲和谐之歌。

  “团结一心” 聚合力

  自接到市宛溪河二期工程建设指挥部下达的《关于印发<宛溪河综合整治(二期)及周边棚户区改造工程B1-B3区域土地房屋征收工作网格化包保方案>的通知》后,市林业局即成立了以党组成员为组长,局有关科室精干人员为成员的5人征迁包保工作组(含一名有多次拆迁工作经验的副调研员),形成既有党组成员协调负责、又有经验丰富干部出谋划策,信息传达通畅,工作落实到位,职责分工各有侧重,通力协作极具合力的工作队伍和工作机制。

  “房屋征收和其他工作相比,更讲究团队配合,一个工作组光靠一个人的力量不行。我们五个人的队伍虽小,但大家团结起来的合力是无穷的。”市林业局包保组组长程学良总结道。
 
  为了激发团队最大合力,工作组领导始终靠前指挥,和队员一张桌子吃饭,一起跑腿上门,一同加班加点。在具体工作上,既注重人员分工又重视资源整合,政策宣传、答疑解惑、丈量计算等环节指定专人负责,实行“流水”作业,遇到问题则共同商议。在这个团队中,看不到职位的大小,只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和一群为征迁辛劳工作的人。

  为了征迁工作,队员周永康顾不上照顾初为人母的妻子和两个月大的宝宝,只能全部托付给母亲;队员程鹏、郑俊俊丢下热恋中的女友,只能在电话中报以歉意;副组长舒爱民为了兼顾工作,只能在花园村社区文明创建和拆迁工作之间两头奔波。为了抓紧时间,工作组有时一天休息时间不到5个小时,中途实在累了就打个盹,到点也常常顾不上吃饭……

  回忆起这些,包保组成员们都有数不尽道不完的心酸,但他们都说:“为了宛溪河百姓征迁,宣城发展更美,怎么辛苦都值得!”

  “勤思笃行”保质量

  市林业局为扎实做好所负责的B3区域72号网格的房屋征迁“四包”工作,在征迁伊始即谋划好各阶段工作重点,扎实稳妥地推动和落实阶段性工作。

  为了练好“内功”,市林业局包保组积极参加每一场业务培训,确保每一位征收工作人员吃透政策精神,掌握工作方法。培训之后,工作组还认真部署时间开展自学,通过不定期召开短会讨论形式,集中集体智慧理解、把握文件精神,为征收工作的高效推进打下良好基础。

  为了掌握准确情况,在初步踏查包片现场后,市林业局包保组通过领导先行一步找到在当地工作多年的社区干部,全面摸清网格内各征迁户土地权属和房屋建设情况,基本掌握9户征迁户的社会关系,并根据各征收户具体情况,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做到有的放矢,不打无准备之仗。

  为了给后期工作打下扎实基础,在调查摸底结束后,市林业局对涉及到的9户包保征迁户资料,房屋测绘图、人口登记表、附属物登记表、户口、身份证复印件等按顺序标记页码,装订成册,一户一档,专人保管。同时,在登记表背面结合地貌房屋现状,用软件重绘打印了最新房屋示意图,细致的档案减少了重复劳动,得到对口联系的宛指办工作人员一致的认可。“他们的档案管理特别细致规范,这为我们后来的协议预审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便捷。”作为林业局包保组的联络员魏珊珊如是评价道。

  “以情感人”消疑惑

  “我们在前期摸底上门过程中,也吃过不少闭门羹、听过不少难听话,这大多是因为征收对象总觉得如果自己比别人早签协议,就会少得一份实惠,为了打消征收对象的疑惑和侥幸心理,我们不论是前期调查摸底,还是后期的签约服务,始终坚持‘多不厌烦,细不失真’,通过工作的细致传递我们的真诚,让百姓支持我们工作。”程学良笑着告诉记者。而这一“法宝”,在市林业局为集体土地上首先签约的2户王某征迁服务上有着最好的体现。

  在房屋附属物丈量中,在已丈量过两次的情况下,为使拆迁户放心,市林业局包保组与户主一起,在其亲属眼前,再一次对地坪、围墙、防盗窗等进行了实地测量,并拿出之前的数据比照,结果没有发现大的偏差。包保组用诚信无欺的实际行动打消了两户的存疑,取得了百姓的信任,并在后期的上门商谈中不断加深和扩大这种信任,通过与征迁户相互支持、相互配合,才真正推进征迁工作有效地开展。在两户明确签约意向的五天时间里,市林业局包保组克服了未封闭走廊面积计算方法改变、拆迁户临时变更选择户型、物业费测算标准调整、协议规范变化等影响,准备了五套备选方案,六易其稿,三送预审,最终方案四审通过。期间,仅与户主的电话联系就达31次,与宛办工作人员及办事处联络员联系协调有关问题40余次。为保证顺利签约,包保组上门为被拆迁户解答问题不分早晚,所有数据都是用电子表格规范计算自动生成,每一面积、每一笔钱都明明白白地解释清楚来龙去脉,为签约做足了大量细致的前期准备。

  “在征迁工作中,我们包保组既要当好‘听语者’,耐得住百姓的唠叨,有技巧地记下其中合法合理部分的有效信息和真实需求;又要当好‘翻译家’,把书面的政策条款接上地气,说百姓能听易懂的‘土话’。”程学良如是告诉记者。

  在被拆迁户曹某家中,由于户主不识字,根据自己对政策的理解和道听途说提出许多合理或不合理要求。在坐下来耐心地听取 “唠叨”的过程中,市林业局包保组通过不经意的“插话”了解到她对拆迁安置的真实想法,根据她的具体情况,把政策中 “应安置人员”解释成“你自个”,“应安置面积”直接换算成“40平方米”,告诉她女儿“大中专学生因上学户口迁出”可以 “另加40平方米”。把涉及的条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给户主听,一步一步让户主理解、掌握政策,支持拆迁工作。在之后的日子里,只要再上门恰逢中饭或晚饭时间,总会还有几句唠叨:“菜不好,不就是添几双筷子加几个碗呗!”

  “虽然只是被征迁户的一句很朴实的话,却是对我们长期以来工作的肯定,对我们而言,这比请我们吃多少餐饭都开心。”周永康笑着说道。

  征迁工作是宛溪河(二期)项目建设过程中最关键、最艰苦、最繁重的一个环节,这项工作的进度和成效,直接影响宛溪河二期工程大局。截止第一奖励期结束,市林业局完成了9户中的8户正式协议签订,无1户百姓上访。在政府的利民政策和百姓的利益诉求间,征收包保组真正做到情为百姓所系,职为百姓所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密切联系了党和群众之间关系,进一步彰显了宣城干部精神,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征收工作一线奏响的生动乐章。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