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激光检测 9000辆黑烟车被罚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18 11:13

  一辆大货车被交警拦下后,环保监察人员开始对该车的尾气进行检测。

  ■开栏的话

  金秋已至,前日北京雨后蓝天双彩虹的美景,引得市民朋友圈刷屏。然而别忘了,按往年规律,雾霾袭京的日子也在临近。针对秋冬季大气污染的规律和特点,北京正在未“霾”绸缪。打好“蓝天保卫战”,一边要政府部门严打严管严治,一边也要社会共同参与治理,即日起,本报开设《保卫北京蓝》专栏,着力报道本市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的新举措与新成效,为每一个来之不易的北京蓝天加油喝彩。

  货车违法上路和尾气排放超标是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昨天下午,市交管部门和市环保部门联合在京承高速收费站进京方向设卡,开展综合执法检查。据统计,今年1月至7月,市环保部门共检查大货车53万辆次,处罚排放超标车近9000辆次。而交管部门自8月11日开展“一控两防”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处罚违规大货车也达数千余次,货车通行秩序大为好转。

  高科技手段检测

  昨天下午3点30分,两部门联合执法工作在京承高速收费站进京方向正式开始。几分钟后,一辆满载着危险品的运输车就被交警拦截下来。车辆停稳后,环保监察人员开始对该车的尾气进行监测。北京晨报记者看到,这辆车在检测时冒出了滚滚黑烟。

  “这辆车尾气排放肯定不达标。”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监察科副科长苏学田解释称,只要车辆尾气有明显可见烟度,就会判定为排放超标。“这车属于国Ⅲ排放标准车辆,根据规定是允许上路行驶的,但有些老旧车辆因为保养不及时,容易排放超标。”苏学田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对该车司机将处以罚款500元。“处罚完毕后,环保部门将要求在一个月内限期治理,治理完毕后再次进行检测,尾气排放合格后方可再次上路”。

  就在该车司机接受处罚的同时,前方交警又拦截下了一辆大货车。当车刚驶过一个激光检测装置后,尾气的相关数据立刻就体现在了电脑上。环保监察人员表示,这套激光装置分为“绿光”和“红光”两套系统。“绿色的激光是专门检测柴油车尾气的,而红光是检测汽油车尾气的,只要车辆驶过激光系统,尾气的各种指数就同步到电脑中。相对于传统的检测方法,这种手段可以大幅度地提高检测效率”。

  从昨天下午3点30分开始,联合执法检查一直持续到了晚上7点。

  近9000辆黑烟车被罚

  据现场的环保部门负责人透露,今年1月至7月,市环保部门共检查大货车53万辆次,处罚排放超标车8897辆次,是去年同期的2.5倍;其中本地车处罚2906辆次,外埠车处罚5991辆次,是去年同期的4倍。合计处罚金额395万元,是去年同期的2.7倍。下半年,环保部门的检查密度还会进一步加强,力争全年检查大货车84万辆次,在环保问题上实现“冬病夏治”。

  环保部门负责人称,未来将利用“三道防线”开展路检夜查,其中包括市界综合检查站、五环路沿线货车卡控岗和城区主干道细致开展车辆排放执法检查。对排放超标车辆依法处罚,对拒不接受处罚的,移交属地执法机构;对违法行为未处理的,禁止进京。

  大货车违法数量猛降

  市交管局高速交警支队支队长程伟表示,交管部门在本月11日正式启动“一控两防”货运车辆专项整治工作以来,每天投入大量警力,针对货车在禁行时间、禁行路段行驶,货车在高速公路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7种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程伟称,整治工作开展当天,交警就集中打击处罚了2670起严重违法行为。随着整治工作的推进,通过前期对货车高发的重点道路监控以及路面实地检查等,可以发现市区东南部的京台高速、大广高速、京沪高速,以及北部的京藏高速、京新高速,大货车明显违法行为在近几日已经大幅度下降。

  “从16日的违法数据监测来看,在力度不减的情况下,处罚次数已经下降到了2100多起,比整顿首日数量下降了600多起。这表明通过前期的宣传,初步形成了警示效果”。

  程伟认为,这也能看出来,交管部门的严厉整治态势和高压严管氛围,对大货车的严重违法行为给予了打击,货车通行秩序大为好转。

  虽然交管部门加大了警力,但鉴于高速公路的执法整治受道路条件限制,覆盖面往往有限。不过程伟称,本次整治行动将全面强化科技手段的应用,各执法组将采取监控室设岗拍照取证、路面移动执法终端动态拍照等科技手段,将路段动态违法实时拍照取证,并通过无线传输设备及时将违法信息传送至主线站现场执法组,对违法车辆实施拦截处罚。未能实施现场拦截的,由民警对违法行为审核后,及时录入非现场执法系统,通过科技手段的应用,全面强化高速公路违法的发现率和现场处罚率。

  开展社会化警示宣传

  记者了解到,在货车违法专项整治中,交管部门除与环保部门联动执法外,还与交通、城管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一共成立70个专项整治执法组,采取“常规整治”和“集中攻坚”两种模式对货运车辆违法严管严查。其中“常规整治”时,由各执法组按照责任道路划分开展打击整治工作;“集中攻坚”模式下,将根据违法时空分布等情况,对执法组集中使用调配,对某一道路、某个区域实施跨区域集中攻坚打击整治。

  交管部门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中,还将建立“在京违法客货运车辆信息库”,在对车辆违法实施现场处罚的同时,将车辆违法信息同步录入信息库,每月调取车辆违法信息,对运输企业开展抄告追责,其中涉及本市的违法客货运车辆,由市安委会办公室组织追查车辆所属单位责任,大力开展停驶停运及驾驶员安全教育工作并建档备案,同步对已办理通行证件的企业,进一步严格证件的办理;涉及外埠客货运车违法的,函告车辆属地交管部门实施追查。

  交管部门还将积极协调河北、天津高速交管部门及道路产权单位,充分利用高速公路户外信息诱导屏对整治内容持续开展警示宣传,并在高速公路进京主站对进京货运车辆逐车发放“货运车辆警示告知书”,明确告知进京货运驾驶员在京行驶期间应遵守的通行规矩、处罚标准及承担的法律后果。北京晨报记者 黄晓宇/文

  记者 吴宁/摄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