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传统+共享租车 春节出行有着数!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08 08:28

  “共享”模式的租车在各种大小节假日期间盛行,也适当缓解了传统租车平台假期“一车难求”的困境。图/新华社

  “共享”模式的租车在各种大小节假日期间盛行,也适当缓解了传统租车平台假期“一车难求”的困境。图/新华社

  坐火车人山人海、坐飞机时间不自由,自己开车又方便又安逸,而且节假日高速路还不收费。随着春节临近,近几年有车的开车,没车的租车回家或自驾游,已经是春节出行最为盛行的方式。全媒体记者留意到,在距离春节还有一个月的时间,租车行业已进入“抢购”旺季。瞄准这一时机,国内传统租车公司和共享租车平台纷纷发力,以“传统+共享”租车模式,助长了汽车租赁市场节假日的消费增长。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邓莉

  图/ 广州日报摄影记者邱伟荣

  手机下单GET!

  如网约车一般预约租个车

  广州市民陈先生一直没有摇到指标买车,但春节期间他还是做好了规划跟爱人去广西、贵州等地自驾游。代步车怎么解决?陈先生很淡定地通过手机上下载的一个共享租车APP,发布了自己的“春节自驾五天、租车预算在1000元左右”的“预约租车”需求,不到两天就有三四个春节可租赁车型的回应信息。陈先生表示不着急,他准备1月下旬再从回应中慢慢挑选车型。“国庆假日我们已经租赁过合适车型了,如今很多人愿意通过正规平台共享自己闲置的私家车,一般提前一两周选车就行。”

  每逢节假日,很多人一想到要提前一个月“抢”租便宜实惠的代步车就头疼。以前越是临近春节等假日,传统租车平台上就越难租到车。如今情况已经大变。陈先生以自身经验告诉我们,春节前租车提前做用车规划有必要,但不用再“抢”了。对于聪明的用户来说,“抢租”已不存在。如今,用户可以只需像网约车一样发一个租车订单,就能随时匹配到自己能租赁的车型,方便极了。

  出行规划

  【200公里+省内】:共享租车最方便

  记者留意到,随着共享汽车进入分时租赁领域,“共享”模式的租车在各种大小节假日期间盛行,也适当缓解了此前传统租车平台带来的每逢假期就“一车难求”的困境。广州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会长黄小玮表示,各大租车企业、共享租车平台在2017年端午节期间就“试水”假日共享租车,纷纷推出多重优惠,做起了促销活动,吸引了很多用户的关注。对比传统租车,共享租车的便利性和环保型,更受到移动互联用户的喜爱。传统租车需要用户主动提前完成整个预订过程,但是依托移动互联的共享租车随时随地发个订单就可以有车接送,受到了用户的极大好评。

  近日,全媒体记者体验了多个共享租赁平台发现,春节“预约租车”入口已经开放。如快快优车的“预约租车”,提供“车主”与租赁者面对面。通过手机APP直接下单,用户可自行与车主沟通取车时间和地点,车后的互相评价也为一辆车增加了个性色彩,充满着互联网时代带来的轻社交效应。对于此类新兴的“共享汽车”租车方式,黄小玮透露:“共享汽车在节假日租车咨询量超过50%,市场前景看好。”

  成本计算

  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表示:以广州为例,节假日期间,仍然可实现随时随地租赁的“共享”模式最受短途用户的青睐。他们的大多出行计划在一两日、自驾区域在广东省内、距离在200公里左右。以租赁一辆五座的日产轩逸轿车为例,一天费用只需100~130元;本田缤智SUV的一天费用则为180~200元,足够一家大小出游,远比搭乘各类公共交通工具来得便捷省心。

  【500公里+长时间+省外】: 传统长租车最划算

  出行规划

  也许是意识到了移动互联时代共享租车模式带来的冲击,传统租车行业将重点放在了扩大自身“长途租车”的价格和车型丰富性上做文章。全媒体记者留意到,当前不少人春节自驾或回家的路途超过500公里,时间跨度在7天左右,瞄准这个需求点,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等推出了春节期间“租7免1”活动,只要租赁七天春节车辆的订单,就可以减免一天的租赁费和服务费。此外,还有春节“免单”等促销,所有直营门店的经济型与商务型车辆均参与本次促销。记者采访神州等租赁点时留意到,春节期间各大城市主要租赁点,如机场、火车站、市中心等租赁门店不休假,承诺与平时营业时间一致。部分传统租赁公司还推出了“高铁+租车出行”“周边自驾租车”等促销优惠活动。

  传统租赁平台上,丰富的车型也是吸引用户的关键要素。如神州、首汽、一嗨租车等官网上,可选的车型涵盖了10万元的大众、本田等经济型车,也有奥迪A6、宝马5系等豪华车型,以及别克GL8、凯美瑞、帕萨特等商务车型,可以满足消费者在各种情况下的用车需求。据神州租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以往订车需求来看,10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车以及七座SUV备受消费者青睐,其中年轻人最喜欢选择大众朗逸、科鲁兹等经济型车,租车预订率达到80%以上。

  成本计算

  全媒体记者留意到,在传统租赁平台上预约春节期间租车,最划算是打包起租,如三天、五天和七天打包租赁都有促销内容。以近两日预约一辆大众朗逸或同级别车型为例,三天打包价算下来,日租只需要86元左右。但一嗨租车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价格如果是只租赁“一两日”则不会有。而且价格也随时变化,1月底可能要上涨20%~30%,越临近春节租车费用就会越高,一般来说,实惠的经济型车都会被提前抢光。

  相关链接

  【春节租车大数据】

  公安部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汽车驾照持有人总数达3.1亿,而载人小型客车数量只有1.6亿辆,有1.5亿的司机将会成为租车市场的潜力客户。

  ·500公里内租车回家受青睐

  根据汽车租赁行业发布的《2018春节租车大数据报告》,从2015年起对近三年来春运租车数据分析,对于出行距离在500公里、6小时车程范围以内的用户来说,在抢不到火车票的情况下,有超过70%用户会决定租车回家。租车用户多为85后的年轻群体,而90年的用户增速远超70、80后。这意味着,汽车共享理念正受到年轻人的青睐,春运租车回家正成为时兴的出行办法。

  ·打工城市和旅游城市租赁需求旺盛

  《报告》指出,从地域分布来看,北京一直是春运租车需求量最火爆的城市之一,接下来预订率最高的城市为:上海、广州以及三亚、重庆、深圳、武汉、海口、厦门、昆明等外来人口较多的城市和著名旅游城市。而且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趁着春节到三亚、海口、厦门和昆明等旅游城市过“暖年”。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