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产品大年,一汽-大众却说2018是一场“攻坚战”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12 21:06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 吴晔)“2018年是一汽-大众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也是我们面向未来变革以及2025战略实施起步的关键之年。为此,我们将这一年定为‘攻坚’之年,向210万辆销量目标发起挑战。”凭借产品大年而被外界看好的一汽-大众,却将2018年定调为“攻坚”。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

    1月11日,宣布这一消息的是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距离他掌舵一汽-大众仅仅百余天。

   “攻坚就是众志成城、迎难而上、跨越雄关”。这位曾经在生产、财务、人事等部门工作过的“高跨界”总经理,务实而清醒。在看到机遇的同时,已经带领一汽-大众为即将面临的挑战做足了准备。

    为什么是“攻坚”?

    2017年一汽-大众实现整车销售2,000,376辆(包含奥迪进口车),同比增长5.0%,超额完成全年销量目标。其中,大众品牌销售新车1,405,088辆,同比增长6.8%;奥迪品牌销售新车595,288辆(包含奥迪进口车),同比增长1.1%。

    而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7年中国乘用车销售2471.83万辆,同比仅增1.40%。与之相比,一汽-大众的这一成绩,尤其是在产品小年、在没有享受到SUV市场红利的情况下,还是可圈可点。然而,一汽-大众在沟通会中并未提及太多过往,也没有因这样的成绩而沾沾自喜。

    “2017年确实是产品小年,给我们两个品牌造成很大的压力。”2018年,大众和奥迪两个品牌将有9款新车陆续投产,包括一汽-大众梦寐以求的两款SUV。让刘亦功欣喜的同时,压力也倍增。

    “2018年,根据目前的情况,德国大众都说一汽-大众2018年太难了,德国大众没有过这么多产品和产能在一年当中投产。所以我们2018年的关键词就是攻坚。这不是领导定的,而是我们全体员工的提议。这需要我们全员团结一致、众志成城、迎难而上、跨越式发展。也就是要破解发展中的难题,挑战技术难题。同时,也要强调承担责任,勇于创新求变,敢打敢拼。渡过2018年的困难,对一汽-大众来说,所有困难都能克服。而且还要在提高效率、不增加过多人员的情况下完成这个目标。”

    除了国家的经济环境、政策环境、行业环境和消费市场的变化带来的挑战,汽车整体技术的革命和行业变革越来越快,在电动车、互联网造车等新的造车势力进攻下,如何攻坚优势市场地位,在刘亦功认为这也是一大难题。

    “最大的挑战,还是对未来战略把握的挑战”;“汽车企业要跟上变革、把握好变革,每一项技术创新都需要大投入,一旦把握不好这是致命的。”

    攻坚战略:2025战略实施第一年

    2017年11月7日,一汽-大众正式对外发布企业2025战略。在2025战略框架下,一汽-大众将企业愿景、使命和口号焕新升级,以更宏大的发展格局、更高的发展要求描绘宏伟蓝图。

    2018年对于一汽-大众是面向未来变革以及2025战略实施的第一年。“这次发布2025战略,也是根据外部市场变化和一汽-大众自身的需求,做出了新的战略改变。应该说这给一汽-大众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虽然我是刚到任,但我会按照既定方向去走,不会提出新的口号。我们只能根据战略,根据外部客观情况做一些修正。现在每一个季度都要对战略进行检验。”刘亦功为一汽-大众的2018年发展定下了框架。

    攻坚战术:五大领域全面发力

    2018年,在一汽集团总体改革布局下,一汽-大众将以2025战略为指引,从“持续的企业发展、前瞻的未来布局、和谐共进的发展、强健的业务增长以及高效的组织发展”等五大领域全面发力,打好“攻坚”之战。

    产品是王道。2018年,一汽-大众将迎来9款新产品投放,其中包括两款大众品牌SUV、全新一代CC、全新平台宝来,以及奥迪Q5L、奥迪Q2L等。同时,高端旗舰、跨界车、新能源车、MEB平台电动车等也将被扩充入产品线。预计到2020年,一汽-大众两大品牌将有超过10款新能源产品投放市场。

    在产品的本土化方面,也在不断取得突破。据了解,在前一段时间德方举行的产品定型会上,德国股东方将一汽-大众中方代表请过去共同讨论。而一汽-大众刚刚结束的营销大会,德方设计师也第一次从海外来参加。除了中德股东方更加尊重彼此之外,在奥迪品牌未来产品的造型建议上,一汽大众也确定将六位经销商代表纳入其中共同参与讨论。

    生产是基础。刘亦功表示:“2018年,一汽-大众长春奥迪Q工厂、华南基地二期、华东基地以及华北基地项目将全部建成投产,届时,全国五大战略布局将初步形成。”此外,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整车试验场的全面建成。

    面对车联网、大数据、智能互联与自动驾驶的持续升温,一汽-大众新成立了未来业务发展部,聚焦移动出行,加速业务转型,希望为全系产品装备车联网功能。刘亦功提出,到2025年,一汽-大众将力争在全国一批重点城市移动出行达到市场前三,车联网前装率达到100%,为用户提供更多元化、智能化的出行解决方案。

    焕新体系、和谐共进。2018年,一汽-大众将以更加市场化的制度激励员工,加大研发力度,促进供应链升级,向绿色和数字化方向发展。与此同时,一汽-大众还将更注重与供应商、经销商伙伴实现共赢,并致力于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和用户满意度,力争在2025年实现“保持大众、奥迪品牌力第一,保持所有品牌用户满意度达到第一”的目标。

    在新趋势的要求下,一汽-大众将力求打造高效、灵活的现代化企业。不断优化流程,提升决策效率。通过人事制度的改革,提升团队的活力和动力。

一汽-大众总经理办公室主任李志宏

    在对外传播方面,一汽-大众总经办与大众、奥迪品牌将加强协同,新定的月度公关会已经召开了第一次。 “我们以后每个月都要做一次这样的月度会。现在我们有五地六厂,以及各个区域的公关团队,未来我们会整合起来,做到一个声音对外,更好地协同。”新上任的一汽-大众总经理办公室主任李志宏说。

    “面向未来,我本人以及一汽-大众的经管团队,充满了信心。”不让机遇冲昏头脑,刘亦功和一汽-大众更是不惧攻坚,开始“了不起的挑战”。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