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北京尾号限行措施将第9次延期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发表时间:04-03 17:45

昨日,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关于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北京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将继续实施一年,从4月9日起实施新一轮尾号限行措施,但纯电动小客车可不受尾号限行措施限制。

据了解,目前尾号限行措施仍然是政府采取的临时措施,从2009年开始实施至今,已先后进行过9次延期。

4月9日开启新一轮限行

《通告》称,为切实巩固大气污染治理成效,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持续改善首都空气质量,市政府决定自2018年4月9日至2019年4月7日,继续实施工作日(因法定节假日放假调休而调整为上班的星期六、星期日除外)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

据了解,按上述要求限行的机动车车牌尾号(含临时号牌)分为五组,每13周换一次限行日。首轮首日(4月9日,周一)的限行尾号为4和9。

北京市行政区域内的中央国家机关,市各级党政机关,中央和市所属的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公务用车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0时至24时),范围为北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有关规定,除上述范围内的机动车外,北京市其他机动车实施按车牌尾号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限行时间为7时至20时,范围为五环路以内道路(不含五环路)。

纯电动小客车不受限制

《通告》显示,共有包括纯电动小客车、经交管部门核定的单位班车和学校校车在内的六类车辆可不受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限制。

此外,外省区市进京机动车同样也需遵守北京市尾号限行规定。具体的交通管理方式,将按照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有关规定执行。

尾号限行连续实施已近十年

北京市机动车尾号限行一直是政府采取的临时措施,从2009年全面开展以来已经连续实施近10年,期间对限行的时间、限行车辆的种类都进行了调整。

记者梳理发现,北京市机动车尾号限行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8年。在2008年9月,北京市政府发布公告,宣布自2008年10月11日至2009年4月10日对机动车试行为期半年的尾号限行措施。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限行范围为五环路以内道路,限行时间为6时至21时。因此,也有人将2008年称为北京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的“元年”。

根据市交通部门的公开数据,自尾号限行措施出台以来,北京市机动车增速放缓,拥堵指数持续下降。

2018年-2019年限行日历

2018年4月9日至2018年7月8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4和9 5和0 1和6 2和7 3和8

2018年7月9日至2018年10月7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3和8 4和9 5和0 1和6 2和7

2018年10月8日至2019年1月6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2和7 3和8 4和9 5和0 1和6

2019年1月7日至2019年4月7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1和6 2和7 3和8 4和9 5和0

六类车辆不受尾号限行限制

●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

●公共电汽车、省际长途客运车辆及大型客车、京B号段号牌出租汽车(不含租赁车辆)、小公共汽车、邮政专用车、持有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核发的旅游客车营运证件的车辆、经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定的单位班车和学校校车

●车身喷涂统一标识并执行公务的行政执法车辆和清障专用作业车辆

●环卫、园林、道路养护的专项作业车辆,殡仪馆的殡葬车辆

●悬挂“使”字头号牌车辆及经批准临时入境的车辆

●纯电动小客车(以可充电电池作为唯一动力来源、由电动机驱动的小客车)

第一阶段每日限行时间缩短2小时

1.2009年4月,在为期半年的限行措施即将结束之后,北京市政府宣布将从2009年4月11日到2010年4月10日继续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但限行时间从每天6时至21时调整为7时至20时,轮换期调整为13周一次。

第二阶段限行政策时间首度延长至两年

2.2010年4月,北京市政府宣布将从2010年4月11日至2012年4月10日继续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但限行政策的时间首度延长至两年。

第三阶段首次提出限行措施将持续3年的规划

3.2012年4月,北京市政府宣布将从2012年4月11日至2013年4月10日,继续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同年8月,《北京市“十二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发布,根据规划,尾号限行将延续至2015年。

4.2013年4月11日至2014年4月10日,继续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制措施。

5.2014年4月11日至2015年4月10日,继续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

第四阶段 纯电动车不受限行影响

6.2015年4月,北京市政府宣布将从2015年4月11日至2016年4月10日,继续实施工作日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但为了鼓励市民使用纯电动车,从同年6月1日起,纯电动车(以可充电电池作为唯一动力来源、由电动机驱动的小客车)将不受尾号限行影响,具体执行时间由交管部门公布。

7.2016年4月11日至2017年4月9日,继续实施工作日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

8.2017年4月10日至2018年4月8日,继续实施工作日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

9.2018年4月9日至2019年4月7日,继续实施工作日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记者裴剑飞)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