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搁置一年 上汽奥迪项目确认重启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发表时间:04-16 10:31

搁置一年的上汽奥迪项目确认将重启。近日,大众中国官网发布公告称,现任奥迪品牌C级、D级SUV和跨界车型产品负责人Fred Schulze将接替冯克定在上汽大众的职务,负责上汽大众的制造、物流和产品管理业务。此外,奥迪官网也发布声明称,正与上汽就未来的合作展开讨论。

官方确认项目在推进

在上汽奥迪项目中止一年之后,近日,奥迪频繁向外界表露,与上汽奥迪的项目正在推进中,包括奥迪高管入职上汽大众、奥迪官网发布推进上汽奥迪项目声明。

3月5日,大众中国官网发布公告称,现任奥迪品牌C级、D级SUV和跨界车型产品负责人Fred Schulze将接替冯克定在上汽大众的职务,负责上汽大众的制造、物流和产品管理业务。

3月6日,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在日内瓦车展上公开表示,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大众会尽全力拓展与上汽和一汽这两个合资企业的合作,并稳步推进与江淮汽车的合作。随后,奥迪官网发布声明,称正与上汽就未来的合作展开讨论。

3月7日,一汽与奥迪签署两份《谅解备忘录》,在备忘录中,一汽与奥迪计划共同成立两家新公司。其中之一是独立的销售公司,另一家将是合资公司,致力于提供数字化与移动出行服务。据相关媒体报道,双方建立的独立的销售公司中,一汽和奥迪两者的股比将为50:50。业内分析,奥迪在新公司中的股比上升,将导致其话语权的加强,同时提振奥迪销量,早日达成与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的年销量90万辆约定,加速上汽奥迪项目落地。

上汽奥迪合作曾引风波

上汽奥迪项目提出已一年有余,因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的反对迟迟未能落地。早在2016年11月,上汽集团发布官方公告称,已与德国大众汽车签约,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制造并销售奥迪品牌的汽车。上汽奥迪项目消息发出之后,30家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联合派出代表与奥迪进行谈判,提出若奥迪不取消与上汽大众的合作,将暂停提车,最后奥迪同意暂时中止上汽奥迪项目结束。2017年2月,CADA奥迪经销商联会成立,联会发布《三亚声明》,提出在奥迪100万辆年销量目标达成之前,上汽奥迪项目必须暂停。最后,奥迪与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达成协议,努力确保2022年实现销量90万辆,上汽奥迪不早于2022年1月在中国销售。

在奥迪同意暂停上汽奥迪项目之后,奥迪销量迅速回暖,并最终以59.53万的销量,重夺2017豪华车市场销量冠军。

业内普遍认为,上汽奥迪项目之所以能够达成,一方面是由于上汽集团也正寻求能与豪华品牌外资车企合作,填补旗下车型空缺;另一方面则源于奥迪近年来在华销量增速有放缓之势,大众与奥迪希望解决股权问题,提升话语权,同时提振销量。

奥迪股权问题仍是焦点

目前,一汽-大众合资公司的股比情况为一汽60%、大众30%、奥迪10%。随着一汽-大众销售业绩的逐年攀升,因股权导致的利润分配问题日益显露出来。对于股权调整问题,大众和奥迪一直抱着积极的态度,一汽始终不愿松口。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曾公开表示,大众汽车集团非常关注股比开放的讨论,并且欢迎这种开放政策。

直到2014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中方将积极考虑德国大众汽车提高在一汽-大众合资企业中股份比例的请求。同年,一汽-大众中外双方达成协议,一汽-大众合资公司的中外股比结构将调整为51:49。2015年,受“排放门”影响,大众汽车的中国总裁Jochem Heizmann公开表示,大众汽车将推迟增持一汽-大众股权的计划,因财务方面的原因该计划要推迟两三年。

就在今年4月10日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此消息发布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对媒体表示:“非常支持和欢迎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举措,这将继续提振全球对华投资信心,并对汽车产业的创新能力带来积极影响。”

一汽-大众奥迪则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我们注意到了国家相关政策的调整情况,将在遵循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密切关注未来行业发展动向。” (记者 黄阳)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