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由“大”到“强”东风以品牌战略开启未来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25 10:27

新华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 吴晔)历经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中国一大批企业不仅规模达到了世界级,更是在技术、品牌、管理和国际化等方面,朝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作为一个承载民族汽车工业振兴的中国企业,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在50年发展的新起点,于4月23日对外隆重发布以“品质、智慧、和悦”为核心价值的品牌战略,强势助力中国汽车工业实现由“大”到“强”的新跨越。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指出,历经两年多的悉心梳理、研讨与打磨,东风品牌战略终于臻于完善、瓜熟蒂落。

“这是东风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重要指示的战略安排,是我们深刻理解产业趋势、努力把握市场需求作出的战略举措,是对东风前50年历史及未来50年发展的理性思考。”竺延风说。

品牌,历史的凝结

产品的背后是品牌,品牌凝结的是精神。每一个品牌的背后都有一部艰苦奋斗的历史。同样,艰苦奋斗铸就了东风品牌的基因。早在1969年,带着光荣的历史使命,第一代东风人在偏僻的武当山下开始拓荒。他们用马灯、扁担建起一座汽车城,他们用艰苦创业、自主图强的精神铸就了东风汽车的卓越品质。

创业初始,东风人就将产品品质和品牌形象与企业生存发展紧密相连。东风因军车起家,东风品牌也因军车树立。在既没资源又没技术的情况下造出了EQ240车型,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东风也由制造军车形成了最高级别的质量意识,形成了以制造最强可靠性产品为核心的东风品牌基因。经过战火的洗礼,经过市场的考验,东风车的口碑从此树立起来,从此奠定了东风作为中国最大军车制造商的地位。

如果说是军车成就了二汽,那么商用车事业的发展奠定了东风品牌发展的基础。东风第一款中型卡车东风140-1,树立了第一座里程碑。随着市场经济和汽车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东风卡车奔驰在中国的道路上。2011年,东风“天龙”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成为首个成功入选中国驰名商标的商用车品牌。东风商用车为东风品牌的发扬光大立下了赫赫战功。

没有自主的乘用车事业,也就没有东风的长远未来。2007年7月,东风乘用车事业部正式挂牌成立。2009年,东风发布自主乘用车风神品牌,随后首款车型东风风神S30正式下线,东风人实现了“轿车梦”。为了更好地发展东风自主事业和传播品牌故事,2013年,东风全面发布了东风乘用车风神、风行、风度三大子品牌。2014年,东风风光品牌正式诞生,成为东风乘用车四大子品牌,共享东风国内国际资源大平台,叠加出更高效的生产力和更强大的核心竞争力。2017年伊始,启辰品牌宣布从合资企业东风日产独立,成为东风旗下又一自主品牌,壮大东风“大自主”阵营的力量。

近半个世纪的发展,东风已经形成了一个丰富的品牌资产,东风品牌成为国内家喻户晓的品牌,同时公司也形成了企业的品牌跟产品品牌一致的独特的优势。作为销量超过400万辆的企业集团,东风公司的自主品牌销量去年达到144万辆,其中东风品牌实现了116万辆。

时间淬炼,不老弥新

时光阻挡不住的是奋进者的脚步。

49年,1662万台中国品牌车,让“双飞燕”家喻户晓,让无数家庭圆了汽车梦。东风用实力铸造可靠品质,以客户满意成就优秀品牌。然而,东风在自身发展中还面临一些问题:东风品牌的乘用车总体规模相对偏小;虽旗下各子品牌拥有独立的品牌理念,但在公司总部东风的品牌价值仍不明确;品牌的形象不够统一,给市场造成了困惑。同时,时代发展不断提出新的课题。建设汽车强国的需求、中国品牌整体向上的趋势、汽车行业“五化”的融合,都对东风品牌发展的愿景和定位有了新的要求。

基于对新时代的把握,基于自身长远发展的需要,东风品牌战略历经两年筹划沉淀之后应运而生。

在此次发布的“品质、智慧、和悦”的核心价值理念中,品质,是新时代东风品牌之根:追求产品品质、企业品质和人的品质的有机统一。智慧,是新时代东风品牌之源:追求产品智慧、企业智慧和人的智慧的全面进步。和悦,是新时代东风品牌之魂:追求与消费者、利益相关方、员工的共赢发展。

“品质”与“智慧”双燕飞舞,共创共享“和悦”生活。

面向未来,“‘东风’品牌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卓越的汽车产品和出行服务,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全球主流汽车品牌。到2025年实现全球销量倍增,达到230万辆,推动东风集团自主品牌整体销量规模进入全球前十。在发展国内市场同时,强化海外事业体系能力,使产品逐步跻身国际成熟市场,扩大东风品牌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李绍烛说。

为实现这一目标,东风公司将实施“D139”战略。“D”代表“DONGFENG”,“1”代表“同一东风”原则,“3”代表“品质东风”“智慧东风”“和悦东风”3大工程,“9”代表9大行动计划,包括将开启卓越产品、卓越服务、卓越企业、智慧制造、智慧汽车、智慧出行、绿色安全、开放合作、和谐共享,最终支撑“品质、智慧、和悦”的品牌核心价值持续提升。

新战略,新开端

紧跟新品牌战略,站在新起点的开端,秉承共生、共融的互联网精神,东风公司在品牌战略发布现场,还发布了“百度DuerOS赋能的AI车机系统——东风风神WindLink3.0”。

WindLink3.0具备极高硬件配置、极简UI体验、极速AI语音、极致应用生态四大亮点。与此同时,WindLink3.0还创造了六个行业领先优势,是首个无需下载APP即实现全功能应用、首个可以自我学习、首个速度超越智能手机体验、首个听得懂人复杂语言、首个全场景生态并可以不断成长、首个永远在线无感升级(OTA)的人工智能车机系统。

在下一款即将上市的东风风神产品上,东风风神WindLink3.0将进行100%的全系标配,未来三年还将覆盖到所有产品系列。

与东风品牌战略同台发布的,还有东风eπ新能源高性能轿跑概念车。

从外观上看,eπ饱含东风“品智•悦心”的设计哲学,是以工匠精神打造的高颜值高品质汽车艺术品。出行体验方面,eπ搭载了先进的智能系统,充分体现了与用户的交互,实现方便快捷的即时出行。技术参数方面,eπ具备500km(纯电动)续航及1000km(PHEV)续航能力,低于4s的强悍百公里加速性能,低分贝电动机系统提供宁静感受,四轮轮毂电机则带来了更好的承载空间及手动驾驶乐趣。立足于新的品牌内涵,eπ诠释东风对未来出行的期盼和想象。

“二汽尽管建设于崇山峻岭之中,但她必然要像飞鸟一样翱翔并冲向广阔的蓝天。”这是双飞燕商标设计者艾德昆老人的初衷。在一个品牌,一个形象、一个声音之下,乘着新时代的东风,“双燕”有了更远大的目标,朝着“国内领先 世界一流”方向翩迁起舞。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