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挑战与机会并存 构建和谐共生的车联网生态圈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5-15 10:18

5月11日,第十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京举办,在“车联网生态圈的竞争力”议题当中,斑马技术委员会主席兼首席科学家施雪松、高德汽车事业部总裁韦东、联通智网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辛克铎、博泰集团副总裁张毅、彩虹无线创始人、CEO黄亮、安吉星副总经理李继存和北汽股份副总裁刘宇进行了讨论。

时间成车联网发展中较大挑战 多方携手才可大有所为

目前,车联网发展还属于初级阶段,但消费者的需求也在趋于多样化。对于此,施雪松坦言,“时间是目前最大的焦虑,如何在快速的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提供一个构建生态圈的框架和能力,当提供这样一个能力之后,如何有更多的服务提供商、应用提供商把他加入进来,那才是真正的生态圈。”

刘宇表示,“移动互联网把时间压缩的更短,如现在的智能手机一年半换一代,软件系统更是如此。由于国内互联网公司的快速发展,消费者在智能终端手机和移动互联网上面的鉴赏能力较高,需求更大,主机厂从技术研发角度来说,确实存在较大的压力。”

韦东认为,“任何一个行业同类型的形态发展是有一定的可借鉴性的,PC、移动互联网、车联网,包括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家庭的联网,这个逻辑不会发生变化。随着后续的发展,大家各就其位,并且条件逐步成熟之后,经过充分的竞争,其实这个生态才逐步成熟起来,就跟我们移动互联网发展状态是一样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时间。”

正因如此,张毅认为,“车联网包括很多内容,如无人驾驶、汽车电子、整车、软件、云端、生态、共享的车联网,汽车产品中可以开发出很多种各式各样的应用、场景,但是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包括主机厂、运营商、互联网公司在内,没有人能够独立开发,所以需要一个圈,一起为车联网共享各方的力量、智慧,用开放的、合作的、携手共进、共赢的心态走下去。”

运营商是行业的服务者 5G时代将助推车联网快速发展

车联网发展的基础是网络,运营商应该更好地服务于行业,而即将到来5G时代,对车联网的发展速度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辛克铎认为,“5G到来之后,最典型的、最有用的应用场景就是智能网联、自动驾驶。首先在联通里面,在网络规划建设过程当中,一开始就考虑智能网联的需求,如边缘计算(MEC),边缘计算对用户来讲是没有太大的作用,但是对自动驾驶来讲影响是较大的,提高汽车的计算效率、稳定性、和安全性。”

提及运营商,黄亮表示,“彩虹无线成立7年,一直是前装车辆的数据运营商,起到了主机厂和第三方应用相连的桥梁作用,我们不涉及主机厂的核心数据,并对隐私和用户条款进行严格界定,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和提升行业地位。”

李继存谈到,“目前,从新车销售的数据、物流的数据、用户的使用行为数据、驾驶行为数据、金融数据、保险数据,再到安吉星自己分析的一些数据,慢慢建立以数据为中心的小生态,跟合作伙伴开始逐步地实现双赢的产业模型。”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