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神钢总部遭搜查 "特采"暗语可上溯至70年代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6-08 10:51

近日,东京地方检察厅和警视厅开始对动摇日本制造业信誉的神户制钢数据造假案着手进行搜查,并将其定性为刑事案件。

进入神户制钢东京总部的搜查员们

在神户制钢最晚始于上世纪70年代的数据篡改行为中,使用的意为“特别采用”的隐语——“特采”也一脉相承,甚至还有堂而皇之地建立了“特采清单”的工厂;至此,这一知名材料供应商“轻视顾客”恶习的来源终于水落石出。

“特采”本来表示产品在不满足标准的情况下,再得到顾客的应允后进行供货,这种出货方式本身在材料业界被视为交易上的“潜规则”。但是,神户制钢却在未征得顾客同意的情况下将检验数据篡改,并把产品作为“合格品”来发货。

据神户制钢的调查显示,位于栃木县真冈市的真冈制造所曾在半年一次的预算调查中,将表示“特采”产品所占比例的“特采率”被报告给了该工厂的负责人。

而在集团公司位于神奈川秦野市的铜管加工厂,工作人员把被篡改过数据的产品所供应的顾客名字和检查结果记录在名为“特采名单”的文件中,即使实验的检查结果没有达到官方规格和顾客所要求的性能,也会将此文件的历史记录作为参考,并将被篡改的数据写入检查证书上进行发货。

在三重县的一锅市的大安制造所在人力不足的情况下,没有进行顾客所要求的检查,却将产品伪装成检查后的样子并捏造了数据。

此外,在该公司掌握了一部分不正当行为并公开之后开始进行的内部调查过程中,还在山口县下关市的长府制造所发现了隐瞒未报的关于产品尺寸的篡改数据。之后通过社内通报,查明了这一根深蒂固的问题。

调查中还发现,由于神户制钢的检测仪器测定的数据并不会被自动录入到检查结果中,而是在一张纸上手写,之后通过电脑输入,这样的检验环境被认为是让数据能被轻易篡改的原因。

神户制钢在今年3月发表的报告书中写到,比起满足顾客的要求,公司形成了一种生产和交货期优先的风气,并在以确保短期内的利益为目标的情况下,进行了如篡改数据的不正当行为;而在长期腐败的情况下,“甚至注意到这是辜负顾客信赖的行为的意识也淡薄了”。

长期漠视顾客的需求,最终引起了由美国司法部介入的国际问题,并招致了地方检察厅和警视厅的强制搜查。神户制钢宣传部的负责人在接受《产经新闻》的采访时表示:“对于调查,我们会认真对待。”(记者张羽编译)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