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特斯拉来北京:创新也是发展“新能源”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发表时间:07-16 08:53

特斯拉在北京建科技创新中心,既与北京“属性”耦合,也是有着明晰诉求的市场判断。

据新京报报道,7月12日,上海独资建厂事宜刚落定,特斯拉CEO、有“钢铁侠”之称的马斯克又在北京宣布,在北京建立美国之外的第一个研发中心——特斯拉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北京也是“新能源汽车巨头”特斯拉进入中国的首站和总部。

特斯拉宣布海外首个科技创新中心落户北京,不是偶然,而恰是对北京科技创新资源禀赋的“用脚投票”。

对特斯拉来说,人才无疑是在京建研发中心的优先考量因素之一,而这正是北京的最大优势之一。北京的高新技术人才优势显而易见,高水平院校汇聚,已为未来人才储备打下了基础。而作为中国“创新名片”中关村对人才的吸引力,也不局限于某个城市或国家——近几年来,我们常能听到外企高管或来北京创业、或加入中国创业公司团队的消息。

非但如此,数据显示,北京市已累计推广纯电动汽车超过17.5万辆,对于纯电动汽车的市场消费习惯培育已然形成。按照特斯拉方面的数据,中国是特斯拉在美国本土之外最大的海外市场,北京又是特斯拉在华最大的市场之一。

所以特斯拉在北京建科技创新中心而非建厂,既与北京“属性”耦合,也是洞悉市场形势后做出的市场判断。

此举也不乏风向标意义:近年来,用科技激活创业创新潜力,正在成为北京的新“气质”。在以中关村大街为典型代表的双创孵化器里,在高等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中,很多为全球瞩目的创投领域独角兽不断诞生,它们均把北京选为拓展市场的首要目的地。作为中国科技创新资源和资本最为密集的区域,北京在引领创新风潮上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除了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集聚,科技资本同样在此寻找下一代创客们。

过去半个世纪,硅谷是全世界最大的创新中心。但美国市场调研公司CB Insights发布的报告显示,在科技融资方面,北京和上海正在追赶硅谷。在2012至2017年期间,北京科技公司共计获得了720亿美元的投资,超过了硅谷的一半。

对特斯拉式的高新技术跨国公司来说,无论是科技研发水准,还是人才集聚的程度、营商环境的开放程度,北京都颇为“宜居”,也是很多全球性企业的机会辐辏之地。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入华外企更多的是集中在消费领域,以可口可乐、宝洁等为代表的外企曾引领中国企业风潮。但如今,在跨国公司再度显现加码中国市场的意愿之时,其属性正在从生产链条的较低层面,转换为更为核心的科技研发层面。包括亚马逊、英特尔等众多知名科技型外企,都在不断寻求中国市场的更大发展。这是市场选择,但也背靠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加速。

搭好梧桐木,四海凤凰来。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外企”们,正在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市场的判断。它们看重的创新能力、发展方向,在以北京为代表的中国城市中也不断找到契合点。而北京等城市的创新禀赋,成了特斯拉们未来发展可用的“新能源”,也是托起继续创新的“能量场”。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