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变速器竞争关键期 东安汽发突围打造行业新高地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30 09:04

7月21日,由汽车评价研究院主办的“龙蟠杯”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专家团走进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简称东安汽发(DAE)),通过技术交流、产品体验,充分了解东安汽发在研发和制造方面的真实能力,并结合东安汽发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战略路径研讨。

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介绍,自去年以来,手动变速器大幅下滑,自动变速器快速增长,中国的变速器行业正处在行业转折的特殊时期;而在中国的自动变速器行业中,AT技术路线在一定意义上说是发展较快、自主创新、自主研发、自主品牌比较突出的一个。今年,全球变速器巨头之一的日本爱信AW株式会社“大招”频出,在国内不断扩张产能,中国品牌和外国品牌的竞争进入到一个非常激烈的阶段。在危机与机遇并存的关键期,东安汽发将如何突围打造行业新高地?

历时六载潜心研究 东安汽发6AT比肩国际

东安汽发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汽车发动机、手动变速器和自动变速器制造技术的研制企业。成立于1998年,是由中国、日本和马来西亚“三国六方”共同投资组建的中外合资企业,主要研发、生产、销售排量为1.3升至2.0升的汽油发动机、手动变速器及自动变速器。

2017年6月20日,东安汽发“6速自动变速器”成功下线。东安汽发党委书记、董事长贾葆荣介绍说,东安汽发的6AT产品历时六载,突破了6AT硬件集成、控制策略设计、系统软件开发和测试标准等系统技术壁垒,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获得了117个专利。产品可覆盖1.2吨至2.0吨车重范围的轿车及SUV车型。由线性比例电磁阀控制主油压及换挡,实现精确控制;采用第三代带有超长行程减振器的液力变矩器,广泛扩大锁止区,提高变矩器效率;并且采用紧凑结构设计,其小型化、轻量化、高效率、低油耗的整体设计已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领先水平。“经过一年多的市场印证,其销量达到10万台,单月销量最高达到1万台。”

当前,在量产车型中,东安汽发与众泰T500、君马S70、汉腾X7、众泰T600、君马SEEKS 5款车型配套。产能方面,东安汽发6AT的装配生产产能达到15万台。按照规划,未来还将增加一条15万台的生产线,总设计产能为30万台,最大的产能将达到40万台。

贾葆荣认为,目前,东安汽发已经具备了独立完成6AT项目匹配标定工作的能力与独立承接车厂项目的能力,后续诸多车厂项目的开发与匹配标定工作也将由东安汽发独立完成,进一步增强了6AT的市场竞争力。“东安汽发正通过6AT的持续量产打造精益的自动变速器制造体系、强化质量保证能力。形成AT产业的产品性能、质量、成本、进度的综合研发管理体系。尤其在产品的一体化服务方面,通过整机集成、逻辑控制、软件开发等综合性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动力总成产品。”

升级转型寻求发展 “4321”战略加速前行

近年来,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变化,一些整车厂都装配自己的发动机,东安汽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面对发动机销量的逐年下滑,东安汽发生产经营各方面必须及时转型升级。

贾葆荣表示,为响应国家产业政策和集团总体战略部署,支撑中国长安千亿规模战略落地,积极打造“集团内中高端动力总成基地”战略定位,东安汽发结合企业自身,提出“4321”的发展战略,具体而言,包括四化理念:技术领先化、市场国际化、管理精益化、品牌增值化;三个转变:市场观念的转变、产品结构的转变、产品技术的转变;两种核心能力:质量一流、成本领先;一个愿景:成为国内一流且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动力总成研制企业。

专家把脉建言 协同发展打造行业新高地

东安汽发是一个动力总成的企业,在AT产业上有一定的基础,但是要做强AT产业,还任重道远,与会专家学者和车企代表从各自角度建言献策。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认为,东安汽发的发展在于科技,没有技术就没有明天。“东安汽发不仅拥有发动机的技术储备,还实现了自动变速器从4AT到6AT的升级工作,这是东安汽发最宝贵的财富。”付于武认为,东安汽发加速产品研发离不开与学界和产业界的协同,要树立远大的使命和远景,“东安汽发不仅是长安的东安汽发,应该做中国汽车产业的引领者,做汽车产业动力总成的引领者,做中国的东安汽发。”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专家李万里建议,去年我国印发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了一个“全产业链实现安全可控”的目标,东安汽发应该面向全产业链安全可控的方向去发展,“安全可控应该有八个方面,包括核心技术的自主性、技术路线的双向性、产品研发的互补性、品牌建设的共享性、国内外市场的开放性、维护供应链选择和定价上的互利性、增长合资企业中方的能动性、增强价值链中的主导性。”

“如何释放东安汽发的能量?”原国家机械工业部汽车司副司长,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对外经济合作组副组长陈林 认为,可以按照三个方向发展:第一,从生产型企业向市场导向型企业转变;第二,瞄准国外市场,打造国际化人才;第三,打好基础,保证产品研发能力。

“东安汽发有着非常好的基础,目前应着重关注品牌宣传和整车企业的配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如是说。师建华认为,随着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零部件向着新能源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东安汽发需要在新一轮的竞争中获得市场认可。

铁牛集团公司副总裁兼动力总成事业部总经理连刚总结东安汽发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创新的道路。连刚分析,东安汽发一方面需将自己的技术优势转为市场优势,另一方面还需实现技术升级。他建议,东安汽发应以长安汽车作为切入点,实现东安汽发品牌的在行业内的广泛推广。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汽车研究院院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管欣认为,在整车厂纷纷采用自家产品之际,零部件企业需要推出比整车企业更好的产品,将是获胜之本。“对于东安汽发而言,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做精做强,而不能急于做大。”管欣说。

“东安汽发的技术路线非常清晰,与汽车产业总体低碳化和节能发展的方向非常吻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徐向阳则认为,“销量、质量和成本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东安汽发下一步可着重关注48V轻混动技术的研发。这对变速器和发动机本身的改变不大,能表现出更好的节能效果。作为一家动力总成的公司,东安汽发自身拥有独特的优势,这个优势一定要发挥到极致。”

李庆文总结此次交流活动,专家提出五种观点和建议:第一,东安汽发是改革开放中创立发展起来具有高水平的中国的汽车动力传动公司,对中国自主品牌前期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第二,东安汽发是中外合资企业中培育起来具有自主核心竞争能力的典范。东安汽发从引进消化再创新,从4AT的引进到6AT的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的批量化生产证明了东安汽发拥有这样的核心能力;第三,东安汽发是中国汽车工业全产业链安全可控体系中的骨干企业;第四,东安汽发具有高品质研发制造能力,是可以比肩国际的汽车动力总成制造企业;第五,东安汽发是转型发展的成功案例。

同时,李庆文提出三点建议:第一,东安汽发要整合全球创新资源,精心谋划和创造自己的独特技术和产品;第二,东安汽发在专注研发制造的同时,要树立更加开放的发展思维。第三,在战略的确定上,目前的战略管理要实现动态兼并战略,要树立坚定动态战略思维,既要有坚定的定力,同时又要进行动态调整,不能一成不变。战略必须随着产业格局的变化、市场格局的变化以及外部条件的变化进行调整。为此,李庆文提出战略建议:“用智能技术穿透发动机、电机和变速箱技术与产品,成为一体化动力系统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刘芳宇)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