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瓜子大数据揭示二手车消费新特征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发表时间:08-24 10:07

近年来,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观念的更新,消费升级渐成规模,品质生活趋于常态,汽车的消费热情更是高涨,二手车市场也不例外。

近日,瓜子二手车发布2018年第二季度消费大数据显示,在消费升级大趋势下,二手车消费升级的趋势明显,呈现购买能力持续增强、消费升级“东快西缓”、改善型消费需求旺盛、普惠金融成主流、自主品牌动能强劲五大特征。

特征1 二手车购买能力持续增强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测,2020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将达2920万辆。而随着中国二手车消费量的持续增长,民众对二手车消费的认可度逐年提高,购买力也不断提升。

根据瓜子二手车2018年第二季度消费大数据显示,二手车消费均价持续走高,消费者购买力呈上升趋势,从一定程度上可以视为消费者对二手车认可度的日益增长。

从整体成交均价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由75594元上升至86396元,增幅达到14.29%;从成交价格区间来看,9万以上各区间成交量均呈现增长态势。其中,男性16万元以上、女性12万-16万元价格区间的同比增幅最为明显,分别达28.53%和22.84%。

特征2 改善型车型消费需求旺盛

与此同时,伴随着购买力的持续增强,消费者的改善型消费需求也在提升,在对二手车车型的选择上,开始由轿车向SUV、MPV偏重。

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三厢车、SUV、两厢车、MPV消费量占比分别为49.63%、21.59%、16.76%、9.01%。与去年同期相比,三厢车及两厢车消费量占比均出现下跌,同比跌幅分别为6.82%、5.84%。而代表汽车消费升级方向的多用途乘用车SUV、MPV增势强劲,同比增幅分别为18.63%及12.34%。

瓜子二手车平台指出,持续增长的原因可归结为改善型需求的增长,人们对消费的优质化和生活的多元化都有了更高要求。而随着二孩政策的开放,消费者对车辆的空间需求也在升级。同时,SUV、MPV这两种车型保值率相对较高,易于转手,也反映出消费者的理性消费观念逐渐深入。

特征3 消费速度呈“东快西缓”

从国内各地区的发展来看,二手车市场的发展速度及规模与新车市场相似,也是东部地区快于西部地区,消费升级呈现“东快西缓”。

数据显示,从地区分布来看,经济发达加之旺盛的市场需求,华东地区依旧是二手车交易活跃区域,且增长势头强劲,全国占比由去年同期的31.35%提升至35.46%,占比增幅13.11%。

西南、西北地区的二手车市场发展较为缓慢,全国占比分别为14.88%、2.29%,可挖掘空间巨大。

东北、中南地区则相对较为稳定。其中,东北地区的占比同比提高了0.41个百分点,中南地区的占比则同比下降了0.45个百分点。

特征4 “中国造”能力明显增强

值得一提的还有,随着近年来我国自主品牌在研发生产技术、产品品质、品牌影响力等方面逐渐发展壮大,不管是在新车市场还是二手车领域,自主品牌的市场竞争力都明显增强,份额不断提升。

瓜子二手车消费大数据显示,自主品牌动能强劲,消费量份额再度提升,以32.24%持续大幅领先。同时,中国制造再度顺势向上,各自主品牌旗下主流车系消费量均有所提升,五菱宏光、哈弗H6最为畅销。

从全车型总体消费量排行来看,五菱宏光由去年第13位提升至第7位,哈佛H6由去年第11位提升至第9位。

瓜子二手车平台指出,随着消费者购车回归理性,中国制造品质全面升级,消费者对自主品牌认可度不断攀升,渐成为消费升级主动力。

特征5 普惠金融成为消费主流

随着二手车交易量逐年大幅提升,二手车金融需求也随之增加,与之相关的二手车金融产品也越来越丰富。有分析指出,汽车金融作为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手段之一,大幅降低了消费门槛,对消费快速增长的推动作用十分明显。

就瓜子二手车平台数据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二手车金融产品种类由92种迅速扩张至723种,增幅超685%,愈加丰富的金融产品品类,促进金融渗透率大幅提升,普惠特征明显。其中,首付三成分36期,月供在1000-2000之间的金融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

瓜子二手车平台综合分析认为,首付及还款压力较小、性价比较高、资金使用更加灵活是其接受度高的主要原因。

记者 张洁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