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化身高山探“蜜”人奔驰构建双向“体验式公益”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9-10 09:47

91日,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与星愿使者们共赴世界遗产地可持续生计高山蜂蜜项目的项目地四川省雅安市硗碛藏族乡,在大熊猫栖息地亲历亲为完成了一场高山探蜜体验式公益

尽管线上公益已经在近几年逐渐走进公众的视野,只要动动手指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志愿行动;同时,项目的透明度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然而,亲历亲为的公益体验依然不能被忽视。

通过高山探蜜这样深入实地体验式公益,星愿基金不仅希望能更深刻地洞察公益项目的内涵与意义,更期待与受助群体面对面促膝长谈,了解实际需求,更切实有效地为项目的未来发展献计献策。

从成都跋山涉水,星愿使者们一行人来到项目试点村落之一的泽根村,在仁娜斯巴专业养蜂合作社蜂农们的指导下,体验了养蜂酿蜜人的日常:从检查蜂箱、查看蜜蜂状况,到割蜜、摇蜜,再到认知蜜源植物、学习养蜂科学知识。高山上的太阳异常火热,身着专业防蜂服更让人汗如雨下,然而看着密密麻麻的健康蜂群,看着摇蜜机里金黄色还散发着热气的蜂蜜,星愿使者们仿佛也感受到了蜂农们收获的喜悦。一项项体验活动不仅拉近了星愿使者们与蜂农们之间的距离,更让大家清晰地了解到可持续生计项目的意义与未来发展规划。

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管委会主席、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张焱在活动中讲到我们希望通过深入地探访和体验高山蜂蜜项目,能够更加了解项目情况、了解执行团队、了解当地居民的状况。同时,我们也将继续充分整合奔驰优势资源,以奔驰星愿基金为平台,吸纳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

山水人合构建双向“体验式公益”

除了项目地实地探访,奔驰也曾邀请项目的各地代表带着家乡的山山水水来到北京。在201711月,星愿基金带着世界遗产地可持续生计项目带到北京Mercedes me三里屯体验店,与公众近距离接触。三个首批项目——四川雅安高山蜂蜜项目、云南石林撒尼刺绣项目以及贵州赤水竹艺项目的遗产地代表及项目执行方代表不仅带来了蜂蜜、刺绣和竹编作品等项目成果,更与大家分享亲身经历,讲述项目故事。

除此之外,星愿基金还与Mercedes me内餐厅及咖啡厅联合举办了山水间 居有竹项目展览、山水间 食本味风味赏等公众体验活动,赏赤水的竹、品雅安的蜜,让都市人也能感悟山水人合之道。

施展所长探索整合发展之路

2007年开始,梅赛德斯-奔驰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启自然之道奔驰之道中国世界遗产地保护和管理项目,致力于遗产地管理水平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公众教育普及;到如今,该项目已深入第三期(2017-2020)的执行阶段,开启核心项目可持续生计项目,着眼民生衣食,助力山水与人的永续平衡发展。一路走来,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的探索之路从未停止。

未来,奔驰也将进一步施展所长,充分整合奔驰广泛的网络资源、品牌营销经验、推广传播渠道,基于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这一公益平台,开展更多线上线下公益活动,助力遗产地居民可持续生计能力培养和建设,为可持续生计项目注入更多生机与活力,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就在本月99公益日期间,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还将为高山蜂蜜可持续生计项目发起线上众筹活动,并将根据公众的筹款额同比配捐。同时,活动并不止于线上,梅赛德斯-奔驰将充分运用自身品牌营销经验,结合自身微信传播平台、奔驰员工等内部推广,并在部分经销商门店、Mercedes me体验店面向公众举办相关活动。

通过本次众筹,一方面希望借助公众的力量为遗产地的养蜂酿蜜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另一方面更希望依托众筹的影响力,让更多公众了解世界遗产地可持续生计项目的故事,扩大项目的认知度与影响力,为项目的未来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经过前期调研,所筹善款将依据实际需求用于为宝兴县硗碛乡和汶川县卧龙镇的合作社购买生产工具。除了基本养蜂工具,还会帮助蜂农购置目前经济上无法负担的专业仪器,比如蜂场蜂箱监测仪器、储存室相关设备等,为项目在2019年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世界遗产地可持续生计项目——雅安高山蜂蜜项目

位于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遗产地雅安片区的高山蜂蜜项目是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启动的首个可持续生计探索试点项目,于20174月正式开始实施,核心试点区域位于雅安市宝兴县硗碛乡。

项目通过对遗产地居民进行养蜂培训,推广养蜂技术和新式蜂箱,帮助当地居民建立农村合作社,带动生计模式转变,将当地传统牧民转化为蜂农,提高居民收入,缓解过度放牧导致的草场退化,推动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

2017年,高山蜂蜜项目共培训两个村落200余人次,并于7月创立仁娜斯巴藏蜜品牌,共产出3,000斤完全生态友好型流程标准的高质量高山蜂蜜,总产值约合30万元。截至20185月,共发展了约超过70户村民按照遗产地生态友好方式开展中蜂养殖和蜂蜜生产。接下来,高山蜂蜜项目也将扩展至卧龙地区,以卧龙镇足木山村为主,参考原有执行模式,以更全面深入地探索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