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氢燃料电池车何时驶进未来生活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发表时间:10-18 16:19

近日,由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共同举办的2018长三角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科普巡游(FCVI 2018)活动在联合国氢能小镇如皋正式拉开帷幕。本次科普巡游活动将历时4天,历经长三角的三个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热点城市:始发如皋、经停南通、收官上海。

所谓燃料电池汽车,指的是一种用车载燃料电池装置产生的电力作为动力的汽车。目前,车载燃料电池装置所使用的燃料为高纯度氢气或高含氢重整气。由于不需要使用燃油等化石燃料,燃料电池汽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零排放”。与纯电动汽车或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相比,其加注氢气的过程仅需几分钟,加注时间短且续航里程更长。

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氢能以其泛在、清洁的特性以及商业化推广的潜力成为国际能源变革的重要选择,被称为“未来汽车产业技术竞争的制高点”。

据介绍,此次2018长三角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科普巡游活动是目前国内首次大规模的、面向大众的氢能燃料电池科普活动,旨在通过零距离接触让大众了解氢能,共同推进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

活动现场,除了燃料电池汽车的展示外,还包括移动加氢机、车载氢瓶、氢燃料电池系统、燃料电池无人机、制氢用氢科普教具、VR设备的展示,此外,还有内容丰富的科普墙、精美的手绘科普漫画、通俗易懂的科普视频,让到场的观众在生动有趣的游玩过程中,了解熟悉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

事实上,随着燃料电池汽车成本的大幅下降、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安全性和可靠性的提升,全球燃料电池正处于产业化和市场化的关键时刻。而根据我国《国家燃料电池发展路线图》,2020年、2025年和2030年,中国燃料电池汽车的规模将分别达到5000辆、5万辆以及100万辆。

“这次大型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科普活动汇集30家行业企业,集中展示了12家中外车企最新的燃料电池汽车,包括乘用车、物流车、公交车等,让广大公众近距离接触互动,来充分了解它安全、清洁、环保的特性,体验它的优秀操控和乘坐体验,一起感受这些即将走进我们生活的燃料电池汽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负责人表示。(程鸿鹤)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