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东风与小康开启合作新尝试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发表时间:11-29 10:33

    东风汽车与小康股份日前通过股权重组的方式,带来了央企与民企合作的新尝试。

    11月19日,小康股份发布公告称,小康股份将以14.54元/股发行3.32亿股,作价48.3亿元向东风汽车集团购买其持有的东风小康50%股权。东风汽车以其持有的东风小康50%股权作为对价,认购小康股份A股股份。交易完成后,东风小康将成为小康股份的全资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将是小康股份的第二大股东。

    小康股份指出,全资收购东风小康能进一步提升归属于小康股份的股东权益和盈利能力,也有利于推动小康股份经营战略的整体谋划和实施。东风汽车则表示,将进一步深化在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

    值得回购的东风小康

    对小康股份来说,将东风小康纳为全资子公司,是一门划算的买卖。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东风小康2003年由东风汽车、东风实业、渝安集团三方共同组建,是我国汽车业第一家央企与民企的合营公司。2010年11月,渝安集团将其持有的50%股权转让给小康股份,东风实业将持有的30%股权转让给东风汽车。至此,小康股份与东风汽车各自持有东风小康50%股份。

    目前,东风小康拥有小康(商用)和东风风光(乘用)两个品牌。作为小康股份旗下重要的整车制造公司,东风小康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截至今年三季度,东风小康系列产品市场保有量已突破350万辆。

    在业绩方面,2017年东风小康营业收入193.43亿元,净利润7.64亿元,同比增长201.95%。2018年前三季度,其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124.36亿元,净利润5.84亿元。而母公司小康股份2017年营收219.3亿元,净利润7.2亿元。按照此前合资公司50:50的利润分成来计算,仅东风小康一家合资公司就为小康股份贡献了3.8亿元左右的净利润,占净利润总额的52.8%。

    西南证券投资分析师认为,小康股份目前处于向新能源汽车的转型阶段,需要一些融资和现金流上的支持。此次全资控股东风小康,在短期内,对小康股份的现金流将产生不错的帮助。

    目前,小康股份正在推进智能电动汽车领域的发展,前期投入巨大,收购东风小康带来的现金流无疑成为一大资金助力。据小康股份前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仅为0.49亿元。小康股份回应造成净利润降低的原因是智能电动汽车前期投入较大,影响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减少6.10亿元。

    新能源汽车成“换股”契机

    对于此次重组,东风汽车方面表示,成为小康股份的重要股东,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同时打开了在高端汽车及相关零部件、智能电动车领域的更广阔蓝海,有助于互利共赢。

    新能源汽车是小康股份目前转型发展的重点。自2016年完成IPO,实现融资后,小康股份就投身新能源事业之中。2018年6月,小康股份对金康新能源增资30亿元,继续加大对新能源的投入。

    目前,小康股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采用中美双基地、跨国造车模式。国内方面,旗下全资子公司金康新能源已于今年10月成为第9家由发改委、工信部核准的新能源汽车“双资质”企业。国外方面,金康新能源子公司SF MOTORS于2016年在美国硅谷注册,定位打造高端电动汽车,首款电动SUV金菓EV SF5预计于明年三季度实现量产交付。

    西南证券分析师对此评论称,本次交易体现了东风汽车集团对公司智能电动汽车板块前期发展的认可,和对持续推进上市公司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认同。

    随着此次“换股”的达成,东风公司将拥有26.01%小康股份的股权,并实现对小康股份旗下智能电动汽车板块的间接战略投资。同时,东风公司作为上市公司股东,将按照股比实现对包括东风小康在内的小康股份利润进行分成。

    但也有媒体评论员表示,东风公司在实现利润和战略收益的同时,也将承担小康股份在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推进过程中的风险。

    将激活东风自主板块

    在竞争日趋激烈、淘汰赛加速的情况下,东风公司也寄希望于本次股权重组能为东风自主板块带来一定的驱动力。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东风公司旗下拥有东风风度、东风风神、东风风行和东风风光四大自主板块。东风汽车董事长竺延风2017年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东风旗下的四大自主板块独立还是整合,要看市场驱动的因素。如果市场驱动导向使企业的一些产品无法延续下去,那它必然会走向整合。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东风旗下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53.02万辆,同比下滑达21%,仅占集团307.45万辆总销量的17%。销量压力之下,整合与改变成为发展的必经之路,此时与小康股份间的股权重组也变得更具意义。

    淳石资本研究部负责人高拓对此表示,国企拥有更深厚的工业基础,民企则有更大的创新活力,在汽车领域,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后续依然需要更多实质性的产业政策出台,从融资难度、税负压力等多个角度进一步释放民企压力,带动国民经济企稳回暖。从这一角度来看,东风小康在这次股权重组的尝试,将为东风自主板块的发展带来一定的活力和示范意义。

    业内普遍认为,此次东风集团与小康股份的股权重组,形成了民营企业在前探索前进、国企在后支撑发展的新模式,促使国有资本与民营企业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对东风公司和小康股份来说,都具有更为深远的意义。

    记者 魏帅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