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红旗奏响复兴强音 中国一汽改革有效推进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21 11:47

  近日,一汽红旗传来捷报:提前半月完成3万辆销售目标。其中,红旗H5累计销售20,825辆,H7累计销售9,175辆。3万辆,对于合资品牌车企,甚至是一些自主品牌来说并不显耀,但之于红旗,却有着里程碑的意义,它是复兴之路上的阶段性胜利,它是中国一汽改革顺利推进的有效注解。 

  红旗H5:改变焕发新生

  长久以来,国内B级车市场都是合资品牌的天下,日系品牌更是占据相当大的市场份额。但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红旗新品牌战略发布后的首款重磅车型——红旗H5一经上市,迅速引起强烈的市场反响,热度持续升高,成为B级车市场上挑战合资品牌的主力车型。

  红旗品牌汽车能够完成3万辆的全年销售目标,红旗H5功不可没。红旗H5采用年轻化设计,以年轻群体为目标客户,摆脱了红旗一直以来的“官车”刻板印象。

  红旗自1958年创立以来,始终无法进入主流汽车市场,其关键原因在于品牌在官、商、民三种定位间摇摆不定。基于此,今年1月8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在人民大会堂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致力于打造“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未来新红旗家族车型将分为四大系列,包括L(新高尚红旗至尊车)、 S(新高尚红旗轿跑车)、 H(新高尚红旗主流车)、 Q(新高尚红旗商务出行车)。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志扬表示:“红旗品牌提前完成2018年销量目标,这一成绩是新红旗品牌战略快速落地的众多成果之一。”根据规划,从轿车到SUV、从传统燃油车到新能源车型,新红旗将不断充实产品细分市场,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提高品牌竞争力。

  在红旗成立60年的关键节点,红旗H5的诞生,标志着红旗品牌迎来重塑。2018年,是红旗的品牌形象重塑之年。红旗将全年主题定为“传承·新生”。 在中国一汽集团品牌公关部总经理杜晓东看来,这一年多来,红旗品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种变化,我们感受到了,员工感受到了,媒体感受到了,政府和受众也感受到了。我们有信心,用创新的方式在较短时间里塑造一个全新的红旗品牌。”

  新红旗:变革驱动理想

  红旗汽车,承载着国人的希望与骄傲,已经成为一种情怀和记忆,深深刻在人们心中。但在徐留平接手一汽前,红旗已经沉寂很久。

  为了复兴红旗,徐留平承诺“举全集团之力,多维度支持和打造红旗品牌”。一汽集团对红旗在人才调配、渠道、服务、品牌运营等各个领域的调整,最终演变成一场覆盖集团上下的变革。

  在人事改革上,按照“全体起立,竞争上岗;双向选择,权责对等;量才录用,宁缺毋滥”的原则,徐留平对一汽集团展开了大刀破斧的改革。一周时间内,集团职能部门、研发、红旗、奔腾、一汽-大众等核心业务板块的负责人进行调整共涉及28个部门的一把手8000多人重新竞聘上岗

  改革的落脚点在红旗,去年9月9日,一汽15万人召开“我心中的红旗”大讨论总结大会,徐留平表示红旗要成为中国第一豪华汽车品牌

  为了构建红旗品牌渠道,截止到目前,红旗品牌已建成开业了超过90家红旗体验中心,预计2018年底将建成100家。同时,红旗品牌还将推出“终身免费保修、终身免费营救、终身免费取送、二手车保值计划”等贴心服务。

  在研发上,目前,中国一汽已构建了“一部四院”研发体系的技术支撑和“三国五地”的全球研发布局。同时,中国一汽汇集了来自全世界的顶尖技术人才,建立了一支超过5000人的全球化优秀研发团队,而且,为了适应新红旗的顶级品质标准,中国一汽全新制定了世界领先的研发体系和开发试验流程。

  在品牌运营方面,红旗品牌动作频频。除了与世界互联网大会携手,红旗不仅赞助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还深度参与TIAA大会、物联网博览会、AVEC 2018大会、百度大会等重点专业领域峰会……种种创新举措无不体现红旗品牌对创新精神的传承突破。

  特别是在2018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李彦宏与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共同宣布,百度Apollo和一汽红旗发布L4级别自动驾驶乘用车量产计划:2019年小批量下线示范运行、2020年大批量投放更多城市运营。当红旗 "E·界"展车缓缓亮相,全场爆发激烈的掌声,这是国内第一台具备L4级别自动驾驶的乘用车,它不仅代表着红旗品牌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突破,同时也像那红旗车标的内涵一样,引领国内汽车行业提升到了国际一流的水准。

  着眼于未来的战略诉求,持续提升新红旗品牌形象和用户体验,红旗还发布了R.Flag“阩旗”技术品牌,打造面向未来的超级绿色智能汽车技术平台。红旗品牌重点围绕电动化、智能网联化、体验化、共享化四大方向,全力打造R.Flag“阩旗”技术品牌,不断拓展技术内涵的架构。 

  一汽:改革引领发展

  复兴红旗,可以提振一汽人的信心。作为“共和国汽车工业长子”的一汽,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渐落下风。如何走出困境,重新迎来辉煌,是摆在一汽人面前的问题。

  在红旗品牌60周年庆典上,徐留平对一汽集团和红旗做出了展望,他表示:“惟有改革,才能加速一汽的创新和发展;惟有改革,才能加速红旗振兴。”

  2018年11月27日,中国共产党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中国一汽制定了2025战略愿景规划,按照规划,未来五年,即到2023年,在新一届党委任期内,集团公司实现整车销量超过590万辆,营业收入超过9000亿元,利润超过800亿元,人均收入超过18万元。

  愿景规划倒逼着一汽改革。

  “从去年开始到现在‘做减法’,明年还会继续做。凡是不符合我们战略未来的业务单元,会以多种方式改革剥离,把资源聚焦到未来关心的发展板块。”徐留平说。

  作为一汽新掌门人,徐留平的目标不仅仅是复兴红旗品牌。红旗业务既是试验田,也是突破口。徐留平选择红旗作为标杆,目的是为了拉动一汽其他业务发展,如解放、奔腾、合资等。

  一年以来,徐留平多次为合资品牌站台,亲身见证和支持合资品牌的发展成长。在其领导下,中国一汽与大众、丰田的关系更是达到空前。据悉,一汽-大众新的发展战略已经梳理完毕,在2019年合资双方将强化合作,大众旗下全新品牌也将由一汽-大众导入中国,进行生产和销售。在一汽奥迪30周年庆典上,徐留平在发言中表示,未来一汽集团将以更广阔的胸襟,更开放的思维,更高质量的合作,积极扩大和加强与大众、奥迪的深度合作,共同探讨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在品牌,产品,新能源,智能网联,移动出行等诸多领域的合作,共同开创中国汽车产业合资合作的新篇章。

  徐留平表示,中国特色汽车产业已经进入4.0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汽车产业4.0时代”,有何特征?

  徐留平这样解释:“这个新时代的特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长期持续的经济增长和收入增长,带来消费升级;但是当前经济的不确定性,会带来汽车产业市场容量和盈利下降,汽车行业严冬或可能‘真切来临’。第二,由消费偏好、政策驱动和新能源、智能网联技术的发展带来中国汽车产业的‘中国特色’更加明显,并已和主流发达国家的产业状态出现显著变化。第三,国家产业政策明确开放时间表,使中国市场更加开放,中外汽车企业获得平等竞争地位,市场竞争主体或将更加多元,市场竞争的残酷性更加剧烈。”

  新时代中国汽车产业如何发展?徐留平表示,“创新竞争、合作共赢”仍然是中国特色汽车产业的生存发展之道,新时代的汽车产业将向创新化、专业化、平台化、联盟化、生态化方向发展。“中国一汽,特别是红旗品牌,就是要打造一个创新竞争、合作共赢、共建共享、共治共享、共创共享的品牌、产品、产业、生态和生活方式。”他说。

  在全新战略指引下,红旗已经开始在电动化、智能网联、移动出行等领域进行布局,并有了实质性的进展。红旗品牌与百度、腾讯、华为等互联网巨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不断探索“互联网+汽车”的智能互联生态圈。在产品技术方面,红旗加快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其自主研发的汽车互联系统涵盖了车辆远程控制、智能交通出行、智能家居互联等各种生活场景,涉及人车互联、车车互联、车与家庭互联等五个领域。

  在出行服务和产业生态方面,红旗品牌探索推广红旗出行、公务用车3.0等运营模式,打通智能出行全产业价值链,打造智能出行生态圈。此外,设计和建设红旗绿色智能小镇,小镇处处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集创新、创造、创业“三创融合”。在跨界创新方面,红旗已联合建立了16个协同创新实验室,倾力构建红旗品牌创新生态圈联盟。

  虽比高飞雁,犹未及青云。在红旗新品牌战略发布时,徐留平还定下了未来的任务:2020年销量10万辆级,2025年30万辆级,2035年50万辆级。步步进阶中,新红旗,让梦想成真!(文/刘漾波、吴晔)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