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用责任托起未来 汽车企业闪耀2018中国社会责任盛典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29 15:49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 只有富有爱心的财富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财富,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在第十一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峰会暨2018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上,东风汽车、奇瑞汽车等企业共聚一堂,紧扣新时代发展,共同探索社会责任新理念、梳理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新成果、推动社会责任事业新发展。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企业砥砺奋进,书写了一首波澜壮阔的发展史诗,也谱写了一曲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荡气回肠的大爱之歌。

新华网常务副总裁魏紫川说,一批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和企业家,积极奉献爱心,参与光彩事业、公益慈善事业、“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应急救灾等,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就业、关爱员工、依法纳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范斌说,企业社会责任是衡量企业家精神的重要体现,企业社会责任要靠具有社会责任意识的企业家来推动,要靠企业家精神来引领。“要加强培育弘扬企业家精神,打造以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为核心的工业文化,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企业发展愿景和经营战略,致力于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今年是奇瑞汽车成立21周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可以说奇瑞汽车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航船一路驶来,不断发展壮大。在这特殊的历史时刻,思考和总结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阶段,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关键转型升级的关口,如何更好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对企业发展、国家经济和社会和谐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奇瑞汽车副总经理李康说。

奇瑞汽车自创立之初就树立“产业报国”的理想信念,成立20余年来,奇瑞汽车不断通过自主创新,推动技术进步和体系完善,致力于为全球消费者提供具有更节能、更环保、更智能和更安全的汽车产品。作为一名企业公民,奇瑞汽车承担了促进社会就业、带动汽车产业及地方经济发展的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环境保护、精准扶贫、弱势群体帮扶、灾难救助等公益慈善事业,全方位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实现了与消费者、员工、合作伙伴、环境以及社会等各相关利益方的和谐共赢、共同发展。

“十三五”以来,东风汽车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承担5省9县市的扶贫工作。东风汽车充分发挥受援地的资源优势和东风公司的产业优势,大力推进扶贫攻坚“赋能工程”,围绕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长久脱贫的目标,搭建东风公司全价值链扶贫攻坚体系,为贫困地区群众赋能、为贫困地区公共服务赋能、为产业发展赋能,既“授人以鱼”,也“授人以渔”,通过培育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确保脱贫基础长久稳定,努力让“贫困帽子一去不返”。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2017年9月,中国一汽董事长徐留平宣布设立“红旗扶贫梦想基金”,将帮助更多人实现梦想作为中国一汽的责任。2018年1月8日,新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会上,徐留平宣布2018-2020年,红旗品牌将投入1.5亿元,开展 “红旗扶贫梦想基金”的落地项目——“高举红旗,精准扶贫,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特色项目。该项目计划在红军长征沿线105个国家级贫困县及定点帮扶地区,开展“红旗梦想自强班”,资助1050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中生,帮扶其完成3年学业;建设15座“红旗梦想智慧学校”,提升当地教学水平;开展“红旗梦想艺术课堂”,促进贫困地区艺术教育事业发展。

作为第一个进入中国的高档汽车品牌,一汽-大众奥迪一直持续致力于儿童和青少年的公益项目。2012年6月1日,一汽-大众奥迪与爱佑慈善基金会结成“高级战略合作伙伴”,合作开展“爱佑新生”公益项目,并在上海成立病患孤儿医疗养护中心——“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依托现有定点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深度支持,整合多方优质资源对病患孤儿进行平台化救助,至今已累计投入超过6000万元。

进入新时代,企业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既要主动适应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新要求,不断丰富和升华社会责任精神,引领企业从多方面履行社会责任,更好奉献社会,更要提高战略站位,研究探索履行社会责任的有效方式,着力强化履行社会责任的重点领域,不断提高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和水平。

自2009年以来,东风日产持续开展了针对欠发达地区师生进行精神和物质扶助的“阳光关爱•助教未来”项目,将这项福祉带入了制度化、长期化阶段,真正将关爱带给了欠发达地区的学龄儿童。

除了为用户提供丰富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更考虑到与生态融合,实现节能减排,资源循环利用,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实现可持续发展。

本次峰会对多家车企进行了表彰。奇瑞汽车获得海外履责奖和杰出企业奖两项大奖;东风汽车荣膺“2018社会责任特别贡献奖”“2018社会责任精准扶贫奖”;东风日产、东风悦达起亚、北汽集团、江淮汽车、广汽丰田获得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奖;中国一汽红旗品牌、一汽-大众奥迪、重庆小康荣获社会责任公益慈善奖;丰田汽车、广汽传祺、广汽新能源摘得社会责任绿色环保奖;一汽-大众大众品牌摘得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奖。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中国汽车企业正以大爱之心,谱写新时代的责任之歌,开启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