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潘晓哲:智能汽车要重视功能安全和数据安全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1-14 11:34

新华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 郭宝江)以“汽车革命与交通、能源、城市协同发展”为主题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在北京召开。在做客新华网现场访谈间时,英飞凌科技大中华区汽车电子市场部负责人潘晓哲示,智能网联和无人驾驶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智能化的生活,但在发展过程中要重视功能安全和数据安全问题。

潘晓哲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

潘晓哲表示,对于英飞凌来讲,技术是整个公司的驱动力。“英飞凌一直以来都很注重技术开发,每年把大概17%左右的销售额拿来做研发。”此外,还要提前布局,关注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技术开发不是说等你找到了市场热点才开始投入,而是要在前期就要做好准备,抓住未来发展方向,从这个方向上决定未来的技术开发角度,提早布局,这样等市场开始热的时候,产品也差不多做出来了。”

随着物联网和车联网的加入,车从封闭的系统变成了开放的系统,安全问题就变得愈加重要。“这就要求公司提前布局,从现在开始就要考虑功能安全和数据安全怎么能在设计里面有所体现,这是现在我们主推的方向。”

潘晓哲进一步指出,“无人驾驶开始以后,大家越来越重视功能安全,功能安全的下一步就是数据安全。现在很多电动车在升级的过程其实是有风险的,你不知道下载的东西从哪儿来,说不定是一个假的服务器发的东西,最终的目标要么是破坏车,要么是从车里面把你的信息拿走。所以功能安全和数据安全将会越来越重要。”

潘晓哲认为,智能化分两部分,一部分是针对消费者,一部分是针对车厂。对于消费者来讲,比较看重能不能在车上购买东西、可以下载哪些程序、可不可以使用微信、可不可以进行语音对话等;对于车厂来讲,车的运行状态等信息都需要关注,都是很有价值的信息。“对于英飞凌来说,比较关注车厂的需求。车厂目前反映的是消费者的需求比较多。”

在智能化、无人驾驶领域,潘晓哲认为,从实际的技术储备来讲,中国与国外可能会有一年到两年的差距;但从政策的角度来讲,中国的政策力度相对来说很大。因此,面向未来,潘晓哲认为中国市场反而会“走得快”,因为在政策支持方面,包括发放自动驾驶牌照等方面,中国走在了世界前面,在实验试点上会比其他国家走得快。

在潘晓哲眼里,坐在未来高度智能化的汽车里,所有能从手机上看到的信息,都可以从车的屏幕里看到,而且是无缝连接;车就像小秘书一样,可以实时沟通。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