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丰田加速纯电动研发2020年全面电动化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发表时间:06-20 16:08

6月6日,丰田宣布将与斯巴鲁共同研发中大型纯电动乘用车专用平台,并将联合研发一款C级纯电动SUV车型分别在各自品牌进行销售。

紧接着6月7日,丰田又宣布从2020年起,计划推出全新纯电动平台和包括跨界车、SUV等6款面向全球市场的BEV(纯电动)车型,实现产品线的全面电动化。

丰田在纯电动领域的突然加速让很多业内人士都很惊讶,一直以来丰田的主攻方向都是混合动力或燃料电池车型,并不在纯电动上。而此次丰田加快其电动汽车的研发计划,部分原因是为了应对中国和欧洲日益严格的排放要求。

丰田汽车公司副社长寺师茂树称,与燃油车相比,电动车的盈利是很有难度的。但综合来看,在汽车行业全面“新四化”的背景之下,未来是有商业机会的。

“后来者”丰田发力纯电动

丰田在纯电动领域算是起步较晚的企业之一。为了应对中国和欧洲日益严格的排放要求,丰田不得不加速电动车的研发计划。

6月6日,丰田官方宣布将与斯巴鲁共同研发中大型纯电动乘用车专用平台,并将联合研发一款C级纯电动SUV车型分别在各自品牌进行销售。据悉,该平台可广泛适用于多种车型,包括C级和D级轿车和SUV,以及有助于高效研发衍生车型。此外,为了应对在电动车和自动驾驶等新兴领域的投资,丰田正寻求与竞争对手和科技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紧接着,在6月7日东京举行的记者会上,丰田又宣布将开启一场大规模的纯电动攻势:从2020年起,将推出全新纯电动平台和包括跨界车、SUV等六款面向全球市场的BEV车型;大约至2025年,丰田将实现产品线的全面电动化。新计划首先将从中国市场的C-HR BEV和奕泽BEV开始。

此外,6月7日当天丰田还宣布与宁德时代、比亚迪、东芝等车载电池厂商合作,加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丰田表示,至2025年,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将提升至550万辆以上。

寺师茂树表示,综合来看,在汽车行业全面“新四化”的背景之下,未来是有商业机会的。此外,除去BEV(纯电动),FCEV(氢燃料电池)、PHEV(插电混动)和HEV(混合动力)在未来也依然充满价值和意义。

车企面对电动化变革强化合作

在6月7日的记者会上,寺师茂树坦言,与传统汽车相比,BEV现在还有其不足,但也不能忽略BEV的潜力。BEV的结构更简单,在MaaS(无缝出行服务)的环境下更容易应用。想要成为移动出行公司,那么在MaaS、自动驾驶、联网等新模式下,BEV将是核心。寺师茂树认为,与燃油车相比,电动车的盈利是很有难度的。且在发展的过程中,丰田越来越感受到未来的发展并非“一己之力”可以做到,因此寻找更多合作伙伴和商业模式,会是未来工作的重点。

丰田在纯电动领域推进时所产生的顾虑,或许也是众多其他传统车企在布局该领域时会遇到的问题。

业内认为,过去丰田不擅长与别人合作。如今有了合作方,丰田整体的结构有可能就会改变。有相同理念的企业就能一起助力电动车的发展。这或许也是为何企业大都选择相互合作来推动电动车领域研究的原因之一。正如宝马集团董事傅乐希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双方企业合作除了能有效降低成本外,还能进一步提升双方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技术实力和品牌影响力。(孙晓萌)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