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面对“电动化+智能化”趋势 车企和投资方如何发力?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作者: 发表时间:10-21 08:56

汽车产业变革时期,热词、新词不断涌现。毫无疑问,“新能源、人工智能、智能网联、共享出行”等词语已经成为国内汽车行业热度极高的关键词。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爬坡过坎,对于未来的发展趋势,车企、投资方和市场都指向了“电动化+智能化”。中国汽车工程协会副秘书长闫建来在谈到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时也表示:电动化加智能化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大趋势,企业要抓住这一重点。

车企发力 窗口期下“百家争鸣”

目前,电动化转型成为众多车企发力的方向。今年,以宝马等为代表的豪华车品牌开始了电动化转型。在刚刚过去不久的2019法兰克福车展上,宝马VISION iNEXT概念车亮相,它作为一款全面互联、提供高度自动驾驶功能的纯电动车,代表了宝马集团对于未来出行的构想与实践。无论是宝马推出VISION iNEXT,还是奥迪的e-tron,都让人看到了传统车企电动化转型的决心和能量。丰田纯电动款SUV“C-HR”和“奕泽(IZOA)”也将2020年首先在中国市场销售。如今,大众汽车已经公布了作为新一代纯电动汽车家族的首款车型ID.3,并称ID.3将成为继高尔夫(Golf)、甲壳虫车型后另一款“革命性车型”。目前自ID.3发布以来,已在欧洲市场收到3万份订单,并承诺在2020上半年交付。

同时,伴随着汽车行业的电动化浪潮,诸多造车新势力车企也涌现出来。对此,华人运通市场传播高级总监果铁夫表示:“现在这个时间点正好是汽车和通信两个行业转变的重要时间交叉点,传统汽车正在向新能源汽车转换,4G正在向5G转换。毫无疑问,电动化+智能网联是未来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

汽车电动化与智能化成投资热门领域

市场到底热不热,还要看资本“无形的手”会不会往这边倾斜。“未来的汽车会变成什么样?可能会有很多传感器,装上非常强大的计算单元,利用传感器结合计算单元实现辅助驾驶乃至自动驾驶的功能。由于国家对汽车排放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燃油技术难以满足环保的需求,汽车产业将向油电混动或纯电动方向发展。”云启资本董事总经理陈昱坦言目前的技术投资方向,“我们认为,在电机和电控基础上会比在传统燃油动力技术上更好实现自动驾驶。因此我们的投资也是沿着电动化和智能化这两个大趋势去布局。”

可以看出,在智能化领域包括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方面,上游涉及到像计算芯片、传感器、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管导、线控底盘技术等,下游涉及到高精度地图、出行服务等领域;在新能源方面,上游涉及到电芯、电池管理系统,下游涉及到充电桩运营及充换电等领域,这些都是资本方关注的投资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汽车行业“电动化加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并不能单一理解为只走纯电动路线。在今年的泰达论坛上,车用燃料多元化的声音高涨。推动汽车动力能源多元化发展、推动清洁能源汽车发展,成为汽车产业转型的主流观点。

在目前汽车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电动化与智能化技术还需不断改进和成熟,才能最终让趋势成为现实。(赵琼)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