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制定排放法规要结合中国国情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11-04 08:42

行业正在凝聚共识,通过机动车排放控制水平的不断提高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的进步来打造“近零排放车辆”;行业也正在形成环保新追求,如打造比空气还干净的汽车。当然,机动车辆排放比空气干净,目前来看还只是美好的远景,但汽车行业正在为此不断奋斗。

从我国排放标准所处的水平来看,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危红媛介绍,我国汽车排放标准起步晚,处于追赶阶段,但更新快,现已与欧洲处于同一水平,但和美国还有一定差距,主要经历了起步(1983~1999年)、加快推进(1999~2016年)和创新发展(2016年以后)3个阶段。

排放标准的升级无疑促进了排放控制技术的进步,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空气质量水平仍亟待改善。目前来看,74个主要城市空气质量达标情况不乐观,具体而言包括颗粒物超标问题尚未解决,NO2指标有反弹,存在超标风险,O3升高,未来存在很大超标风险;排放总量依然巨大,燃油(特别是移动源的使用)产生的NOX排放也远远高于美国和欧盟,颗粒物排放较高反映了控制固定源和移动源排放的迫切性。

在危红媛看来,排放控制技术的潜力已经能够支撑超低、近零排放的控制要求,目前混合动力车型也对降低油耗、减少排放有很大贡献,她判断,接下来,混合动力车辆有较大概率逐步取代单一内燃机车辆。同时她指出,眼下混合动力车辆排放水平测试评估方法欠缺,又因其发动机的工作区域和特性与传统车有明显区别,建议下阶段出台对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的排放测试方法。

通过对中国、美国、欧洲排放法规的对比研究,现场专家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排放法规科学与否对排放水平的升级影响极为重大。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测试认证事业部总工程师方茂东直言,为什么我国在国一到国六排放标准升级过程中投入了很多,但效果却要打一个问号?其中车企和用户有责任,排放法规的责任也很大,但很多人没有考虑到这一层。

具体而言,我国排放法规多参考欧洲,但实际上在中国,汽车因多在市区内行驶,所以平均车速比欧洲低很多,因此一些法规要求并不适用于中国国情。“希望法规标准制定的过程中,车企和科研院所能多参与、多发表意见,共同推动制定更加科学的法规,才能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方茂东说。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环境保护技术分会秘书长李孟良则认为,中国地域广阔,各地区之间的环境水平和经济水平差异较大。美国更具弹性的分区域、分情况的排放监管或许更值得中国借鉴,只要在控制总体排放水平的前提下,各地区可以选择不同的环保技术路线,这样能给车企更多选择。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