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双重赋能,东风小康公司高质量发展提速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04 09:30

对于混合所有制中的国资、民资融合之难,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曾经有一个非常形象的说法:“你抓一头鲸扔到锅里,叫我撒一把盐巴下去,我没有那么多钱买盐巴啊。”这位玻璃大王直言,国资的本钱太大,他的太小。诚然,这是一个极端的比喻。随着时间的推移,改革的深化,越来越多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焕发出勃勃生机。合作双方,犹如恋人,相知、相许,并蒂开花,在共荣共生中形成了强大的竞争力。

作为汽车行业年终大戏,2019广州国际车展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这群车闪耀处,素有黑马之称的东风风光,用强大的新品阵容,霸屏朋友圈,不仅让我们看到企业领先的产品和技术,更让我们感受到作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其背后股东双方的强大赋能,感受到“东风劲吹”的力量。

三车齐上,东风风光技术亮剑

在存量市场,产品仍是王道。本届广州车展,东风风光一口气上市了三款重磅车型:东风风光ix7、东风风光E3以及东风风光E1。其中,超级全域SUV东风风光ix7全面对标同级别合资品牌,树立了中大型SUV市场的全新标杆;基于纯电平台打造的全时电驱东风风光E3 EVR(增程型),解决了目前充电难、充电慢等用户痛点,实现了里程无忧,而东风风光E3 EV(纯电型)则体现了“高品质三电技术、领先的智能科技、愉悦的驾乘体验”的特点;东风风光E1则开创了全新的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可以说,这是东风小康公司及东风风光品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车型。

发布会当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尤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双飞燕品牌属于东风集团公司,东风风光品牌定位是东风自主的品牌,在发展中享受到集团资源的大力支持,包括东风在“新五化”方面取得的成果。

“在今年的军运会上,作为东风汽车探索未来科技的最新成果,L4级自动驾驶车RoboTaxi,由董事长亲自驾乘,从东风本部开到技术中心。同时,我们还展示了代表L4自动驾驶级的Sharing-VAN。这说明东风集团在符合未来发展‘新五化’的大趋势上,已经掌握了先行的科技资源。下一步,我们将把这些科技先行的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技术搭载在集团各个品牌的车型上。”尤铮进一步明确了,东风汽车雄厚的科学技术实力,将为东风风光品牌的未来发展提供强大的赋能。

积极践行 “品质、智慧、和悦”的价值理念

2018年,东风汽车发布了“品质、智慧、和悦”的品牌价值理念:不断满足客户高品质美好生活、便捷智慧的出行、和悦舒畅的惬意人生。本次广州国际车展上,东风风光品牌用行动与承诺对这一品牌价值进行了认真回应。

据介绍,东风风光品牌推出的新车必须要经过东风品牌质量体系认证,完成500万公里的测试。而且,在上市之前,东风风光品牌的每一款车型,都还必须经历由小康集团董事长张兴海、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昌东以及全价值链人员亲自全程参与的、“川藏新 万公里专业测试”,在超过11500公里的极限挑战中,征服条件恶劣的路段,最终造就了全面对标合资品牌车型的性能。

此外,东风小康公司始终不忘初心,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一切工作围绕用户开展,创新地满足用户需求。早在2016年东风风光580上市之际,东风风光对外发布了7年/15万公里的超级质保,被誉为“最长、最全面、最具诚意”的质保政策。此次广州国际车展,东风风光又发布了燃油车3年7成、电动车3年5成的“车辆保值计划”。这一保底式保值承诺,让消费者更加坚定了对于东风风光品牌的信心。至此,东风风光品牌将为用户提供贯穿购买、使用、服务、二手车和换购,这一完整用车生命周期的全面保障。

在智慧汽车层面,东风风光坚持“让智能走进生活”、“智能SUV人人可享”的造车理念,研发设计了多款智能化、网联化产品,开启了东风风光品牌智能化4.0时代。

“这些都是东风风光实施东风汽车品牌战略的实际行动与务实探索,与东风汽车‘品质、智慧、和悦’的品牌价值理念一脉相承。”尤铮说。

同心协力 持续赋能未来发展

相对于其他自主品牌,2013年诞生的东风风光品牌可以说是个“后进分子”。但是东风风光刚进入MPV和SUV市场,就呈现迅猛之势。2016年,东风风光品牌首款SUV车型东风风光580刚一上市,就迅速成为市场黑马,被誉为汽车界的“网红”。随后推出的东风风光S560、东风风光ix5等产品,也在各自的细分市场里颇有斩获。经过短短几年的累积,东风风光品牌在SUV市场就拥有了100万的保有量,帮助东风小康公司站上了400万累计销量的新高度。

东风风光品牌一路上扬的背后,凸显的是混合所有制所迸发出的活力和优势。东风汽车与小康集团的合资合作始于2003年,双方以50:50的股比,合资建立了东风小康公司。这种央企与民企联营的混合所有制在当时无疑是一种体制上的大胆创新。东风小康公司不负合资双方所望,成功地融合了央企的稳健规范、民企的灵活高效,在过去16年里取得了不错的战绩。即便在当前的市场形势下,其东风风光乘用车品牌,也实现了连续四个月的逆市上扬。东风小康公司也从1亿元的注册资金发展到如今价值几十亿元的规模,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基于对当前行业形势的洞察,东风小康将紧紧依托东风汽车和小康集团,努力实现东风风光品牌成为中国重要的汽车自主品牌之一的宏伟目标。”尤铮对东风风光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据尤峥介绍,应市场趋势的变化,东风汽车前不久发布了《东风2020-2030年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将协调发展9大重点技术领域,重点围绕2大核心战略,实施促进科技发展的8项措施。东风小康公司和东风风光品牌也将围绕东风汽车的战略部署,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了助力东风小康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东风汽车和小康集团同心协力,未来将从国际国内资源优势、技术产品优势和金融优势三个层面持续为东风风光的发展赋能。

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昌东则表示,东风小康公司将积极提升研发能力和产品竞争力,以及满足用户用车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竞争力;在现有的智能互联先进技术应用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智能科技的研发,打造更加智能的人机交互系统以及自动驾驶系统,搭建以用户价值链为核心的数字化服务平台。未来,还将加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发力度。

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看中国的风光,还需乘东风的风光。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