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论变局中创新之道 议寒冬里创新之法 ——2019(第三届)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大会在上海嘉定召开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10 10:20

  12月7日,近百家汽车企业、数十位行业专家、30余家核心媒体、逾五百名参会者齐聚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出席汽车评价研究院主办的“2019年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大会暨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安亭指数发布会”,共同见证中国汽车业一年一度的重要时刻。

2019年,中国汽车行业延续了去年销量负增长的态势,不少企业经营困难。但逆境之中,中国汽车行业的变革速度明显提升,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领域的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已经进入创新驱动、质量增长新阶段。因此,2019年的创新大会承载了行业对未来的期待,格外引人注目。

面向长远而“论道” 把握当下而“议法”

2018年前,中国汽车市场连续28年增长,2018年7月至今,中国汽车市场连续16个月下滑,前一个数字见证了中国汽车市场过去的腾飞与辉煌,后一个数字见证了中国汽车市场现在的困顿与迷茫。

销量的持续下滑,带来的是企业效益的严重下降,虽然这已经是很严重的事实,但是背后的危机则更为深刻,信心的丧失和社会的唱衰使悲观情绪的阴霾挥之不去,困局与危机让人看不清现状也摸不透未来。

汽车行业面对的既是关乎汽车企业当前生死存亡的生死局,又是关乎汽车未来百年大计的大变局,不立足于当前会因为难以度过难关而出局,不着眼于未来会因为无法获得持续的生命力而衰落。在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的大时代下,创新既是当然之道,又是必然之法,汽车行业的创新既要面向长远而“论道”,又要把握当下而“议法”。

“道”是战略、是规律,面对汽车行业公认的“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和“共享化”三大主线趋势,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的不是一般性的变化,而是颠覆性的变革,对市场、产品、技术都要进行重新定义。面对这种重构性巨变,汽车行业应该把握并遵循规律,找准方向,制定出正确和适合自身的战略,所以要“论变局中的创新之道”。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