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2020年补贴将不大幅退坡 国产新能源车再迎春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1-19 10:58

中国新能源汽车似乎在迎来新一轮的春天。

“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会大幅退坡。”11日,来自工信部的这则消息激荡了新能源汽车车圈,也刺激了沉寂已经的新能源汽车股票,13日-14日A股新能源汽车股纷纷飙涨,比亚迪、北汽蓝谷等13日甚至涨停。

资料图:新能源汽车生产线

为何这一消息让市场如此振奋?

新能源车首现负增长

2019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这一年,政策扶持近十年的中国新能源车产销首次出现负增长。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月13日公布的数据,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

其中,纯电动汽车生产完成102万辆,同比增长3.4%;销售完成97.2万辆,同比下降1.2%;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0万辆和23.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2.5%和14.5%;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33辆和2737辆,同比分别增长85.5%和79.2%。

从2019年7月销量首次出现下滑至今,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连续六个月下滑。

究其原因,工信部相关司局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压力较大、国五排放车型降价销售、财政补贴退坡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首次出现下滑。

这也是行业人士的一个共识。

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勇认为,燃油车国五国六切换,意外影响了新能源车的销量。“新能源车比同级别燃油车贵几万块钱,国五国六切换期间,燃油车打折甩卖,新能源车与燃油车价差相对拉大,影响了新能源车销量。”

“另一方面,补贴退坡对新能源车销量打击较大。”肖勇说,补贴退坡及较长的过渡期导致企业成本调节失控。

第二届江苏新能源汽车名城拉力赛发车

补贴不大幅退坡将刺激销量

日前在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高层论坛期间,“2020年7月1日左右财政补贴是否还会像去年那样退坡,年底是否完全退出?”成为与会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会上呼吁:不要再制定中间的补贴政策,也不要对补贴的产品、技术指标再做新的调整。要让企业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退补以后的产品规划和研发工作上,更加满足市场的要求。

针对上述企业普遍关注的问题,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会上表示,为稳定市场预期,保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退坡。

苗圩同时指出,新能源汽车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2019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超过120万辆,其中,11月当月销量达到10.5万辆,12月当月销量达到12.6万辆,已经基本恢复到退坡前平均水平,这说明补贴退坡影响正在逐步恢复中。

按照规划,2020年之后将不会再有补贴。目前关于补贴的政策还未正式出台,但工信部部长苗圩的表态,给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和股民一针强心剂。

中信证券认为,此举体现了官方对该产业的支持态度。“如年内补贴政策保持稳定,将利好新能源汽车尤其自主品牌车型的推广。由于‘不会大幅退坡’好于此前预期,相应上调对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量预测至155万辆。”

国泰君安汽车分析师石金漫也对2020年新能源车表示乐观。“‘双积分’政策引导下,会引导车企积极生产;私人购车比例不断增加,非限购城市购车比例不断增加,消费者对新能源的接受程度逐步提高等因素,也将对电动车销量产生积极影响。”

首批国产特斯拉正式交付

狼(特斯拉)来了,车企需调整直面竞争

2020年对于承压的新能源车企来说,无疑是重要的一年。

按2019年前十个月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统计,占比24%的比亚迪是国内新能源车龙头。然而,比亚迪2019年累计销售汽车46.14万辆,同比下滑11.39%,相比年初制定的65万辆销售目标,仅完成约7成。

其中,新能源车全年累计销量229506辆,同比下跌7.39%;12月单月销量13099辆,同比下滑71.92%。曾依靠新能源车高歌猛进的比亚迪,这样的市场表现也难言乐观。

传统强势车企尚且如此,造车新势力表现更为惨淡。截至目前,仅有蔚来、小鹏、威马三家交付超过1万辆;理想、零跑、云度、爱驰先后上市新车,刚刚摘掉“PPT造车”帽子;再往后还有奇点、华人运通等品牌,仍未实现量产。

在他们面前,还有来势汹汹的特斯拉。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产能已达到日均280台,不断向3000台/周、15万台/年的一期规划产量靠近,后期项目全部建成后,设计产能将达50万台/年。

在降至30万元以内后,特斯拉建立对相近价位车型的价格优势。对业界来说,这样一个对手无疑是“狼来了”。然而另一方面,依靠补贴和规避竞争并非长久之计。

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汽车专家张翔对记者表示,“在竞争加剧下,小的企业将会关停或转让,这并不可怕,因为留下的企业会显现规模经济的优势。过去有大约150家企业宣称有汽车业务,但大部分产量极低,要新能源车行业的健康发展,过去这种局面是一定要改变的。”

张翔认为,特斯拉会培养一批优秀的本土供应商,对于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有积极作用。“国产车企可以向供应商采购优良部件,车企也可以向特斯拉学习,优化方案提升竞争力。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早日出口,实现国际化。”(中国新闻网 张旭)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