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合”是开始“改”是重点 小康新能源汽车按下快进键
来源:中国财富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08 15:11

近日,汽车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大戏再添一标志性事件。

4月2日,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康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向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小康股份拟收购东风汽车持有的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小康)50%股权,东风小康成为小康股份全资子公司,而东风汽车成为重庆小康的第二大股东。

小康股份发布公告之后,备受关注,得到市场积极响应。本次交易,无论对交易各方还是交易标的均有较为深远的意义,更被市场解读为国企参与民企反向混改的经典案例。

早在2003年,小康股份便与东风汽车开启战略性合作,各出资50%成立东风小康,连续多年实现销售业绩超百亿。本次重组完成后,小康股份和东风汽车将实现深度战略合作。小康股份成功“引东风”,推动资源全面整合,为一体化发展赋能。

对东风汽车来说,从持有传统燃油车见长的东风小康股权,转为持有整车业务全面发展的小康股份股权,能够有力地拓宽其在新能源业务领域的布局。

对于小康股份来说,本次交易收购东风小康少数股权,引入世界500强之一的东风汽车作为长期战略投资者,将进一步提升民营与央企的合作高度,吸收东风汽车领先的经营管理理念,提升公司管理及制造水平,完善公司治理和决策机制,增强上市公司整体竞争力。

另外,东风小康具有很强的盈利能力,小康股份将东风小康全部装入上市公司后,能够有效地减轻小康股份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所需的营运资金压力,降低资产负债率,进一步改善资本结构,提升抗风险能力。

可以预见,小康股份将助力东风小康乘用车特别是新能源乘用车的发展,为东风小康“以燃油车为主要产品,并根据市场变化调整新能源车型占比,燃油车与新能源汽车长期共存发展”的经营发展战略提供支持。

目前,电动化、智能化已成为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新能源汽车作为我国由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获得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纵观各车企的混改实例,新能源汽车也正成为焦点。

作为国内最早战略布局高端智能电动汽车的车企之一,小康股份无疑是具有前瞻性的。早在2015年,小康股份开始布局自主开发三电核心技术。目前,小康股份智能电动汽车业务发展和全产业链布局已取得诸多阶段性成果:培育并掌握了生产电动汽车核心的三电技术、工业4.0标准的金康赛力斯两江工厂已建成投产、引进近50家关键核心零部件国际品牌配套供应商、智能电动汽车金康SERES品牌已正式发布。

本次重组,更体现了东风汽车对小康股份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认可。据悉,在本次交易完成后,东风汽车也将实现对小康股份智能电动汽车板块的间接战略投资,届时,民企灵活高效的机制将与央企品牌效应相结合,充分发挥协同及长板效应;同时东风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和积累,也将助力小康股份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发展。

企业混改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对于企业来说,“混”是第一步,“改”才是重点。小康股份的混改,实现了上市公司股东层面“1+1>2”的资源互补,为小康股份新能源汽车板块按下了“加速键”。长远看来,企业的发展将行稳致远。

小康股份的混改虽然只是汽车混改大潮的一个缩影,但在如何顺应行业发展大势、如何重塑改革动力等方面为其他车企改革提供了一个思路,也为企业行业混改带来了更多可能性。(中国财富网经济分析师李耀威)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