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结合报告看北汽:与国家大政方针同频共振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5-26 15:39

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2019年和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对今年我国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做出了总体部署。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的汽车产业与国计民生方方面面密切相关。报告从宏观政策层面提出的各项措施,将为汽车产业带来怎样的利好?今天,就让我们以中国汽车产业的骨干企业——北汽集团为例,结合企业的创新转型和经营实践,解读报告中的“关键词”,感受“中国制造”与全国人民同担风雨、与国家大政方针同频共振的节奏。

报告原文:十分不易 成之惟艰

北汽实践:累计捐赠超7200万元

报告回顾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指出:“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

在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北汽集团与全国人民一道,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大年初二,北汽就召开了2020年第三次总经理办公会(扩大会),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进行部署、落实,要求各单位一把手挂帅、责任到人、严格考核。北汽集团所属车企、相关方累计捐赠超过7200万元。北汽福田和福建奔驰大年初一就复工了,夜以继日生产负压救护车, 向全国多个重点疫区发运车辆近1200辆。北汽集团积极响应北京市抗疫献血动员,累计献血12万毫升,在北京市国资系统中排名第一。

报告原文:“六保”“六稳”

北汽实践:行业内复工复产“双第一”

报告客观指出了疫情影响下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提出“六稳”“六保”的目标任务。其中,“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将有力促进疫情后企业尽快实现全面复工复产,产业链恢复正常运转。

北汽集团在企业复工复产中走在了行业前列,创造了“双第一”的成绩:北汽福田是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家复工复产的整车企业,北京奔驰是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家复工复产的整车合资企业。为保障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北汽集团通过成立10亿元专项基金、增加40亿元信贷额度等途径,解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资金需求。北汽集团还将疫情防控向海外产业链、供应链前端延伸,为全球客户、合作伙伴、海外成员企业提供精准帮助。今年一季度,北汽集团销量跑赢大盘10个百分点,作为北京市属最大国企,为北京市经济起到了“压舱石”的重要作用。

报告原文: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数字经济

北汽实践:高端智能工厂、营销数字化转型

报告提出“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作为北京市高精尖产业的代表,北汽集团制造走向智能化,服务走向数字化。ARCFOX生产基地——北汽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生产是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的高水平代表。北京奔驰顺义工厂、北汽新能源高端智能生态工厂等实现了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与制造工厂的深度融合。在服务环节,BEIJING汽车推出“55度服务”客户关爱计划,打造覆盖汽车销售、服务,涵盖衣、食、住、行、用、游、娱的“7位一体”开放服务平台。北汽福田打造了远程智能医生、北汽昌河打造了城市新能源物流车运营平台。疫情期间,北汽集团将销售“搬到”网上,以线上直播形式连续发布了健康系列产品和服务,进行了营销数字化转型新模式的成功探索。

报告原文:科技创新 揭榜挂帅

北汽实践:两大科技中心破解行业难题

报告提出“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发展社会研发机构。深化国际科技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

北汽集团已牵头成立了中国汽车行业唯一的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联合各方力量解决新能源汽车行业共性问题,集中攻关“卡脖子”技术短板。2019年,北汽集团斥资20.5亿元建成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北汽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打造面向全行业的开放创新平台。此外,北汽蓝谷信息公司、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国创中心-福田汽车新能源智能物流车实验室,以及北汽消费者研究中心等相继成立并投入运营。北汽集团不仅实现了自身研发体系的飞跃,也为中国汽车产业创新生态的优化提升贡献了重要力量。

报告原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北汽实践:全球5G第一车、超200座换电站

报告提出“扩大有效投资”。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是重点支持方向之一。

北汽集团是中国最早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企业之一,也是推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融合发展、双轮驱动的技术创新引领者。北汽集团联合麦格纳、华为共同打造的高端智能纯电动SUV——ARCFOX αT是全球5G技术落地的首款汽车产品,续航里程超过650公里,配备高级别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在新能源汽车服务设施方面,截至目前,北汽新能源已累计自建公共充电桩5.6万个,提供私人充电桩11.3万个。北汽集团还在北京、厦门、广州等大城市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换电运营模式,目前运营换电站超200座。

报告原文: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

北汽实践:全年生产经营指标不退不让

报告还就扩大内需、脱贫攻坚、区域发展、推进开放、国企改革等方面提出了众多方针政策,必将有力拉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升级。报告最后指出,“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当代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随着社会生产的快速恢复和消费市场的逐渐回暖,二季度,汽车市场已呈现明显的上升态势。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将为中国汽车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北汽集团已明确提出,全年生产经营指标不退不让,将以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为首都经济和中国汽车产业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北汽集团将做好“十四五”规划,为“十四五”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