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国科大分到81.1毫克月球“土特产”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于彩丽 发表时间:07-14 17:17

7月12日,嫦娥五号任务第一批月球科研样品发放仪式在北京举行,来自13所科研机构的31份申请获得通过,17.4764克包括粉末样、岩屑样、光片样等在内的月球样品,被发放到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山大学等单位。记者获悉,中国科大共获得81.1毫克月球“土特产”。这标志着月球样品的科学研究正式启动。

记者了解到,第一批31份月球科研样品共17476.4mg,其中光片样6个157.6mg,岩屑样13个868.8mg,粉末样12份16450mg。发放仪式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杜江峰、秦礼萍等使用责任人在现场领取了首批珍贵的月球样品。记者注意到,该校共获得81.1毫克。

月球样品专家委员会主任、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朱日祥院士介绍,嫦娥五号样品与过去美苏获得的月球样品不同。通过对嫦娥五号采集月球样品的研究,将对月球与行星演化、行星宜居性等方面产生新的认识。

2020年12月17日凌晨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1731克月球样品成功返回地面。月球样品已分别在人民大会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国家博物馆、江苏省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展出,所到之处均引起热烈反响。

“后续,我们还将根据地面应用系统的样品处理进展,陆续发布新的科研样品。初步计划下一次月球科研样品借用申请评审安排在今年9月,打算申请第二批科研样品的科研机构可以提前做好准备。”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裴照宇说。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