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英雄老兵,淡泊功名守初心
来源:安徽新闻网 作者:何雪峰 发表时间:07-16 19:13

“作为老兵,能为干部群众和学生讲述红色故事,奉献一点余热,我十分高兴!”日前,在萧县的一场红色教育宣讲报告会上,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王於昌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王於昌联系自己的战斗经历,讲党史、述军史、说发展。目前,王於昌已开展红色教育宣讲46场。今年85岁的王於昌,每场宣讲中都是神采奕奕、腰板挺直、声音洪亮。

王於昌的档案记载:两次击落美制U-2高空侦察机的英雄;因战绩卓越,一次提前晋衔,一次荣立一等功,1964年7月23日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

忆往昔,王於昌感慨万千。1936年,他出生于萧县张庄寨镇王柳园村贫苦农民家庭。1954年6月参军,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空兵。1963年11月,他所在营队奉命赶往江西上饶伏击敌美制U-2高空侦察机。

“这 种侦察机可在2万多米的高空自由飞行,在大陆上空肆意挑衅。”王於昌说,他和战友们下定决心要打下敌人的侦察机。当敌机进入伏击区,王於昌快速精确射击, 一次性命中。他所在的战斗小组因此荣获集体一等功。1964年7月,他所在营队在福建漳州打下第二架U-2高空侦察机,王於昌荣立一等功,因此受到毛泽东 主席的亲切接见。

1973 年3月,王於昌复员回到家乡,在萧县百货公司当营业员。“我是党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无论在哪儿都要把工作做好。”王於昌说。他在新的岗位上,对当 年的辉煌功绩只字不提,认真苦练新本领,做好本职工作,很快成为“快手神算”。尽管他每年的业绩名列前茅,但评先进时总是主动让给别人。

自1975年起,王於昌先后担任萧县百货公司人秘股股长、副经理。当时的百货公司有200多名员工,是全县人员较多的单位。他从不讲私情,就是再好的朋友、领导的家属也不破例照顾。但这个“老直犟”的人缘却是单位最好的,大家对他的无私正直打心眼里佩服。

王於昌时常教育孩子:“少耍嘴皮子,实实在在地把工作干好比什么都强。无论何时,你们要像我一样靠实干吃饭,不要让人说闲话。”在他的教育下,3个孩子个个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

“我爸爸虽然立过许多战功,但从不张扬。正是因为他的直犟,我们才得以独立发展。”大女儿王琪君说。

2019 年7月26日,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王於昌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他是安徽省唯一受邀参加这次会议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的老 兵,当天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这个画面,王於昌家乡的乡亲们才知道,原来他们身边和蔼可亲的王大爷是为共和国立过赫赫战功的大英雄。

“党和人民需要我到哪我就到哪,需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我这个老兵愿随时听候党和人民的召唤!”王於昌说。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