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皖北:长三角新的增长极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9-25 11:54

央广网蚌埠9月24日消息(记者孙叶 刘军)作为中国经济重要活力的长三角,拥有2900多万人口的安徽皖北地区,今天,成为引人注目的焦点。

赋能高质量,提速一体化。9月24日,增强长三角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暨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推进会在安徽省蚌埠市举行,国家部委、沪苏浙与安徽省共同推动一大批项目签约落地,为皖北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表示,增强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是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必须坚持齐心协力、携手共进。要在国家相关部委的支持下,充分发挥皖北内陆腹地、农产品主产区、生态绿色、人文资源“四个优势”,在上海龙头带动下,携手苏浙“四手联弹”,推动皖北“四化同步”。要强化科技对接,推动皖北一地一策、各扬所长,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深度融入“五个一”创新主平台,加快构建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携手沪苏浙建设科技创新共同体,聚力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要强化开放对接,以一体化的思路举措打破行政壁垒、强化政策协同,支持自贸区蚌埠片区、综保区、跨境电子商务区等各类开放平台与沪苏浙自贸区联动发展,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表示,要全面抓好这次会议成果的转化落地,进一步把支持皖北发展作为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重中之重,不断增强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皖北各市县要以这次大会为新起点,用足用好、吃干榨尽国家和省支持政策,建立健全产业承接转移合作机制,搭建更多开放平台,不断放大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示范效应。

这是继去年九月,国家发改委出台《促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之后,皖北再次按下了快进键。

今年以来,国家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大力推动沪苏浙8个城市与皖北8市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皖北8市已经与沪苏浙相关城市签署11份合作协议。

“发展落差”正在变为“发展空间”。蚌埠的硅基新材料、阜阳的现代医药、亳州的中药材、淮北的陶铝新材料、淮南的大数据、宿州的云计算……皖北各市都建立了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

今年1月至6月,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在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同比增长35.9%,高于安徽省17.2个百分点。

皖北,正奋力成为长三角地区新的增长极。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